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

“锁住”民间智慧

□ 朱昊晨 刘 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12日   第 07 版)

  自幼喜爱古锁,20多岁起醉心于古锁收藏。30余年来,来自江西抚州的“锁痴”熊文义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搜集到古锁万余把,倾尽力量保留濒临消失的民间智慧。

  走进熊文义的储藏间,满满当当一屋子的藏品从桌面、箱子里一直铺展到地板上,让人几乎无处下脚。木的,铜的,铁的……各种材质和色泽的古锁仿佛都凝结着久远的时光。“我这里最少有1万把锁,100多个种类,最早的是汉代的。”熊文义一面自豪地介绍,一面小心翼翼地展示几件心爱的珍藏,“这是倒拉锁,钥匙很细小,带着个钩子,从上面插入锁孔提拉开锁;这是双开锁,单凭一把钥匙打不开,还需要按动底部的一个机关;这把很大,是清代山东地区的城门木锁……”一把把古锁,外表朴实无华,内里却暗藏玄机,令人称奇。

  对锁的痴迷要追溯到少年时代。那时候,熊文义就常常攒下钱从别的小朋友手里买邮票、糖果纸、小铜锁等小玩意儿。上世纪80年代,熊文义上大学期间,开始古锁收藏,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将一生的热忱都献给了这件事。

  使用木锁的老百姓,都是古代社会最基层的人民群众,这些木锁凝结着劳动人民的智慧,不看看,很难想象他们怎么这么聪明。”熊文义回忆说,2015年,在一个古锁展示会上,中外参会者见到他带去的木锁藏品无不叹为观止;尤其是在西方人眼中,木锁与其熟习的金属锁大相径庭,他们不敢相信东方的木锁竟有如此高超的理念与技艺。

  事实上,古锁的价值远不止其本身。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洪均说,中国的制锁业历史悠久,收藏保护古锁不仅可以清晰地观察几千年来制锁工艺的流变,传承其中的工匠精神,更可以切入到古代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探寻诸如国家仓储、警卫制度、民间治安状况、审美取向等不同层面的历史文化问题都具有价值。

  现在的熊文义,视锁如孩子如家人。每当拿到新锁,他就如痴如醉地研究;遇到“残锁”,就进行修补,甚至还会自己给无匙锁配钥匙。“我想在全国范围内开1至3家古锁博物馆,让大家都了解先祖的智慧。”熊文义说。

沐浴,身心之美(美在生活)
“锁住”民间智慧
“走出去”的川剧
王阳明:立志读书学圣贤(家风家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