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

中国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降为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12日   第 03 版)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王观)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调整了外汇风险准备金政策和对境外金融机构境内存放执行正常准备金率的政策,将外汇风险准备金征收比例降为零,并取消对境外金融机构境内存放准备金的穿透式管理。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9月11日表示,这两项政策都是在前两年人民币汇率出现波动、资本流动呈现一定顺周期性的背景下出台的宏观审慎管理措施,考虑到当前市场环境已发生较大变化,上述两项政策有必要进行调整。

  2017年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简政放权、创新驱动战略等深化实施,中国经济结构加快调整,发展新动能增强,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同时,国际市场美元对主要货币持续走弱。

  孙国峰表示,汇率根本上是由经济基本面决定的,短期可能受部分因素扰动从而与基本面有所偏离,但最终还是会回归经济基本面。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整体呈现升值态势,对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这主要是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等基本面因素在汇率上的反映。

北京文博会开幕
中国经济数据频获国际点赞(热点聚焦)
山地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中国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降为零
人民币对美元升破6.5
全球科创中心建设见成效(市场观察)
国际慢食大会将举行
湖南工业职院为“工匠湘军”添彩
百姓大舞台 村民秀风采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