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

中国经济数据频获国际点赞(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邱海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12日   第 03 版)

  近期,随着系列经济数据的陆续发布,国际社会再次聚焦中国经济并纷纷为8月份数据点赞。法新社日前报道称,最近几个月来,许多专家都在积极解读中国经济,8月的数据让人对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增长的主要发动机产生了乐观期待。对此,专家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动力的持续性不断增强、面临的风险显著下降,持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关于中国经济前景更稳定、明确的预期,成为国际社会频频点赞中国经济数据的重要支撑。

  八月指标引热议

  8月份最新经济数据公布后,国际社会也纷纷点赞。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3%,环比上涨0.9%。对此,路透社9月9日评价称,受原材料价格强劲增长刺激,8月中国的PPI增速超预期,创4个月新高,表明工厂利润和经济实现强劲和可持续增长。

  对于中国8月进口同比增长13.3%(按美元计),法新社援引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杨宇霆观点称,进口增长强劲反映出国内需求动力十足。出口方面,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称,中国8月的出口同比增长5.5%(按美元计),这一增幅虽低于7月的7.2%和专家的预期,但仍然足以帮助支撑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继续增长。

  早前公布的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超出市场预期,并升至年内次高水平。对此,彭博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8月PMI上升,表明经济充满弹性,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产能政策取得成效。英国《卫报》表示,8月份中国制造业增长出乎意料地加速,令全球投资者放心。

  增长前景被看好

  在一系列积极因素支撑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前景被广泛看好。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摩根大通、野村证券、渣打银行、花旗银行等国际机构上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后,近日又有机构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表达乐观预期。日前,美国穆迪公司发布报告,将中国2017年经济增长率预估由6.6%调升至6.8%,将2018年经济增速预估从6.3%上调至6.4%。日本经济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最新预测,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预计为6.7%,较半年前的预测提高了0.4个百分点。

  关于中国经济,路透社近日报道称,尽管政策趋紧,中国经济仍将能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并且有望把这种势头延续到今年底。这一势头加上8月的强劲数据,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应可以轻松超越中国政府预定的2017年约6.5%的增长目标。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及防控金融风险等系列政策措施的加快落实,中国经济增长动力的持续性不断增强,经济面临的风险显著下降,此前‘脱实向虚’的资源开始更多进入实体经济,这些都促使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持续增长的势头更趋明显。基本面的持续向好则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关于中国经济前景更稳定、明确的预期,成为国际社会频频点赞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撑。”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全球经济支撑点

  就全球经济而言,中国经济能保持强劲和稳定增长对其至关重要。路透社日前报道就表示,目前为止中国的经济数据给世界贸易提供了动力。中国最新发布的PMI表现抢眼,制造业在8月份继续保持强劲势头,中国需求上升推高了钢材和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的价格,有力支撑了全球经济增长复苏。

  在整体经济增长贡献方面,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及拉动牢牢居于全球首位。根据世界银行测算,2013-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平均为31.6%,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4.7%,拉动世界经济增长0.8个百分点,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赵锡军指出,在为全球经济增长做出积极贡献的同时,中国还在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如中国倡议共建“一带一路”,提出“五通”并全面落实,使全球经济发展更加平衡。此外,在全球减贫、贸易投资便利化、创新发展等多个方面,中国也都发挥着巨大作用。应该看到,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中国还会为推动全球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济格局平衡稳定、贸易投资增长复苏等做出更多贡献。

北京文博会开幕
中国经济数据频获国际点赞(热点聚焦)
山地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中国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降为零
人民币对美元升破6.5
全球科创中心建设见成效(市场观察)
国际慢食大会将举行
湖南工业职院为“工匠湘军”添彩
百姓大舞台 村民秀风采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