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盱眙绿色发展大有作为(市场观察)

赵 勇 高舜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11日   第 03 版)

  不久前,总投资30亿元的氢气动力新能源汽车项目正式落户江苏盱眙经济开发区。这背后,不仅是一个经济发展项目,更是一种绿色发展实践。

  据了解,该项目所使用的场地,是盱眙经济开发区采用“腾笼换鸟”的方式,出资2.16亿元收购濒死的污染大户“欧通钢业”后,置换给淮安铇沃尔福产业有限公司与荷兰海姆公司合作的氢气动力新能源汽车项目。

  “荷兰氢动力车项目一期就投资15亿元,年产氢气动力新能源汽车2万台。”江苏盱眙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史志勇说,高端产业的环保意识非常强,项目签约后企业就投入2000余万元购置治理废气、废水的设备,同时还对旧厂房及场地基础设施进行环保改造。

  在“环保风暴”的席卷下,国内很多开发区内的“污染”企业纷纷现出原形。在发展绿色园区与整治“散乱污”企业的博弈中,开发区招商“换血”就成了各地挠头的烦心事。谁都想招到高端且没什么污染的企业,让地方既能提升政绩产生税源,又能维护环境不被破坏。

  今年以来,金刚内燃机、东电高铁、金常发铸造、中国航天半导体芯片、松下电器制造、哈飞机械等产业“龙头”纷纷上门签约落户。盱眙经济开发区还与中国铸造协会携手,共同建设盱眙绿色智能铸造产业园,着力打造产业发展的“源头”,逐步形成盱眙产业的新格局。一大批高端产业聚集,不仅给开发区注入了活力,同时也变相“挽救”了占用园区土地的濒死污染企业。

  “招商首先要理清思路,改变以往传统的做法。同时,对区域经济发展要有统筹意识。”江苏盱眙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健说,区域经济发展好坏与引进项目是否能够形成符合绿色发展需要的产业链条等密不可分。张健说,企业是有集聚特性的,一个好的项目落地后,其上下游供应链项目,为了降低生产环节的成本,自己就会聚拢过来。政府在招商中的职责就是要把握住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不断创造条件,推动金融资本流向实体经济,让资本和产业有机融合。

  盱眙地处淮河下游,洪泽湖南岸,素有“两亩耕地一亩山,一亩水面一亩滩”之称。近年来,当地在保护水生态功能、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等方面做了富有成效的工作,开辟了开发区生态绿色发展的新道路。

  据张健介绍,目前盱眙经济开发区借助江苏省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的契机,开展了全域环境整治,在引导企业走绿色发展道路同时,实行“点、线、面”结合和“空中、地面、地下”同步推进。同时,当地还牢固树立底线思维,设定并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将各类开发活动限制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之内。例如,继续实施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3条红线管理。在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等区域划定生态红线,以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

  专家指出,江苏盱眙的发展实践表明,绿色发展理念能够有效地将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保护相结合,从而实现“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理想格局。

国际酒类博览会开幕
中国企业“内外兼修”谋转型(热点聚焦)
在物联网前沿领域实现领跑
中东欧经贸博览会举行
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揭幕
武汉将建“无人驾驶”智慧小镇
盱眙绿色发展大有作为(市场观察)
草原上的那达慕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