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北京率先推进重点民生政务全开放

访民意 听民情 汇民智 解民忧

本报记者 贺 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11日   第 02 版)

  9月7日,北京市农业局首次举行以“绿色农业”为主题的政务开放日活动,30余名市民代表参加。
  图为技术专家向市民介绍有害生物检测。
  陈晓根摄(人民视觉)

  交通、环保、医疗等12个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政府部门全部打开大门,近千名市民代表走进交通运行调度中心、空气质量会商大厅、安置房项目施工现场……

  9月4日至9月8日,北京市集中开展“砥砺奋进·与你同行”系列政务开放日活动,在全国率先推进政府重点工作和重要民生事项的全面政务开放,邀请市民走进行政机关、深入内部流程、体验政府工作,同时还组织相关部门“一把手”与市民面对面座谈交流。

  在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展厅,一幅“2013—2017年北京市大气PM2.5日组分构成图”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近年来,“雾霾”已经成为人们茶余饭后街坊闲谈的热门话题,对于其形成的根源、治理办法的看法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北京市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副主任范寅龙表示,政务开放,就是要让老百姓看到平时看不到、不熟知、想参与的办公场所和工作场景,让群众近距离感受政府工作。

  当天,环保监测中心“大气综合观测实验室”也对市民敞开,详尽展示了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出炉的过程。在这里,技术人员除了要监测分布在全市的35个子站仪器运转是否正常,还要同时进行滤膜采样,对空气质量进行手工监测。

  “今天最大的收获就是通过近距离的接触,进一步了解到PM2.5数据是监测人员用科学技术监测计算得出的。我们每天看到的监测数据,是一个真实、科学的数据,让我们充满信任。”市民代表沈腾说。

  政务开放日,不仅要“请市民看”,更要“听市民说”。

  9月5日,在北京市交通委政务开放日主题活动现场,有市民提出,三环路上公交道目前尚未连成环,导致公交车还不能完全跑起来。对此,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表示,三环路的公交专用道使用还在进一步探讨,下一步会加强公交道连贯性,让公交车行驶更顺畅。

  商务委政务开放日主题活动更是别出心裁,现场让来自新街口街道的41位居民代表为建设中的官园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出谋划策,为自己所需的社区服务业态投票。“居民投票结果将纳入引入业态的考虑依据。”新街口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倩说。

  在整个开放日活动期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与市民代表开展座谈交流,访民意、听民情、汇民智、解民忧,充分听取市民对医药卫生改革、保障房建设、农产品安全、城管执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引导群众有效参与到城市治理中来,帮助政府进一步优化城市管理服务各项政策措施。

  开放促共识,沟通赢理解。一方面,通过政府开放,市民全面了解了政府为民服务的积极努力和主要成效,另一方面也让市民切实感受到了首都人口、资源、环境等问题的综合性、复杂性。“市民对政府治理大气污染的理解和支持,让我感触颇深,这也激励我们要把环保工作做好,让市民对未来北京的天更蓝、水更净、环境更优美充满信心。”北京市环保局局长方力与市民代表座谈时表示。

我驻欧盟使团举办“中国开放日”
从中国企业五百强看经济虚实新动向
2017“南京周”纽约站在联合国开幕
中华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论坛举办
感念师恩
第二届未来科学大奖揭晓
访民意 听民情 汇民智 解民忧
全球音乐院校校长在华交流
“蚂蚁森林”将投2亿防治荒漠
责编:任 涛 卢泽华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