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09日 星期六

唐卡传承助力精准脱贫

本报记者 石 畅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09日   第 12 版)

  唐卡的绘制耗时较长,大幅作品甚至需要数年时间方能完成。图为唐卡绘制时的特写。

  卓玛和她的奶奶在家中。
  (炉霍唐卡艺术班供图)

  炉霍县郎卡杰唐卡绘画艺术协会会长雍珠落吾向记者介绍炉霍县郎卡杰画派的作品特点。

  卓玛在给唐卡上色。

  由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援建的四川省藏文学校职业教育炉霍实训基地崭新的校舍。艺术班学生正在这里学习唐卡绘制。

  炉霍唐卡艺术班即将启用的唐卡教室。教室配备了地暖,为学生提供了更好的学习条件。

  炉霍民族手工艺技术培训基地的学生在专心作画。
  (炉霍唐卡艺术班供图)

  炉霍县地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中北部,是一代唐卡画宗师郎卡杰的故乡。2008年,国家文化部授予炉霍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唐卡之乡”称号。

  在这里,唐卡技艺的传承,不仅保护和弘扬了当地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还帮助当地学唐卡的学生实现了脱贫。

  先天聋哑的卓玛,来自甘孜州更知乡的贫困牧民家庭,父亲早逝、母亲改嫁,而她被留在年迈的爷爷奶奶身边。如今,卓玛通过学习唐卡改变了命运。4年前开始在炉霍县民族手工艺技术培训基地学习的卓玛,再过半年就学习期满成为画室的签约画师,将有3万元的年收入。而随着经验的提升,收入还会随之增加,这不仅能让卓玛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也能使卓玛有能力照顾起爷爷奶奶。

  炉霍县通过与四川省藏文学校、北京新时代传媒投资有限公司以及炉霍唐卡协会的共同协商,探索建立了“校企合作”、“校地合作”的办学新路子。在整合炉霍县民族手工艺技术培训基地的基础上,四川省藏文学校首届炉霍唐卡艺术班于9月5日在由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援建的炉霍实训基地正式开班。

  此次艺术班开班后,将有50多名学生在崭新的唐卡教室里学习唐卡,进而实现“学会一技、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来自更知乡知日马三村的更登,来自雅德乡降达村康古组的白马,生活贫困,但因为学习了唐卡,而对未来充满了信心。炉霍县郎卡杰唐卡绘画艺术协会会长雍珠落吾介绍说,培训班不仅免收学费,包吃住,每月还会给学员发放生活费。

唐卡传承助力精准脱贫
责编:王 萌 邮箱:wwmm41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