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09日 星期六

学生眼中的海归教师

李青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09日   第 10 版)

  学生都愿意和具有活力的老师在一起。一般来讲,海归教师较为年轻,劲头十足。于是在教学模式、内容和互动方法上,很容易受到欢迎。

 

  教学模式: 

  规则与自由合理结合

  国外很多高校的教育以承认学生已具备完善人格为前提,即默认学生能够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可以按照要求完成大学的学习任务。因此在制定必要规则的基础上,力图为学生营造一个相对自由的学习环境。有过海外留学经历的很多海归教师也将这样的模式应用到自己的教学之中。

  林梓(化名)目前就读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提及最喜欢的海归教师,她毫不犹豫地谈起了自己的专业课老师张汉。张汉是国际关系学院的副教授,曾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参与过学术交流。林梓说:“张老师的点名方式很特别。每节课要求大家签名,如果发现代签的情况,就会扣除被代签同学的全部考勤分数。但他允许每个同学每学期有几次不用签名也不需要请假的机会,在规定的次数范围内不会对学习成绩评定有任何影响。”林梓认为,老师在充分保障课堂秩序的情况下,非常尊重学生的个人安排。不少学生一个学期里总会有一两次因为这样那样的特殊情况无法上课,能够得到老师的理解学生很感动。林梓说:“签到和对代签的零容忍体现了规则的严肃性,而给学生一定次数的缺勤机会又体现了理解与关怀,同学们都很喜欢这样的模式。”

  授课内容:

  培养独立思考能力

  刘思源就读于湖南大学,她对曾经教授中外广告史的陈璐老师印象深刻。陈璐曾在加拿大访学。刘思源说:“首先,因为有过国外访学的背景,陈璐老师将国外尤其是北美广告史讲解得很生动,举的例子也很贴近生活。其次,她不照本宣科,讲解广告史时有详有略,关于‘月份牌’的课程内容引导我们进行了非常深刻的思考,大家都觉得很有收获。”

  黎帆就读于清华大学,她很喜欢曾留学美国的徐志平老师。她说:“上学期,徐老师教授材料力学,讲课非常有条理。让我感觉收获最大的是他设计了别的老师没有的大作业环节,即由同学们自己选题,做实验或者推导公式以研究一个问题,最后在全班做展示。”

  不局限于课本,给学生更多独立思考的空间,强调实践的重要性……这样的海归教师,当然很受学生欢迎。

  求学规划:

  以留学经验指导学生

  海归教师的优势之一是对留学模式比较熟悉,如果所教的学生中有想出国留学的,那么海归教师就能凭自己的留学经历给学生提供相应的建议。

  李伊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任职,她曾在美国留学。杨琪琛曾上过李伊的产业经济学课,虽然只是一门课,但杨琪琛还是对李老师印象深刻。“李老师在开学第三周时就记住了全班70个学生的名字。”她说,“李老师不仅教授课程,还会为大家介绍出国留学的情况。我所在的实验班其实发展方向比较国际化,能够以这样的方式提前了解留学前景让我受益颇深。”林梓也介绍说,张汉老师不仅仅是她的专业课老师,同时也是她的班主任。她说:“张老师每学期都会召开一次班会,让同学们分享近期和远期的学业规划,同时会邀请中外老师来给我们介绍国内、国外读研的情况,让同学们有所比较。这对我们设计本科之后的求学规划很有帮助。”

“稳定”对女性海归择业的诱惑
高校海归教师优势何在?
海归应该欢度教师节(创事记)
学生眼中的海归教师
责编:齐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