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09日 星期六

高校海归教师优势何在?

卢安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09日   第 10 版)

  汤雨松认为,海归教师有优势但也存在短板,回国任教应该发挥优势并及时弥补不足。

  高坚认为,在海外求学的经历让自己养成了做事细心,治学严谨的习惯。

  9月10日是教师节。随着高学历海归大量回国,国内高校中的海归教师的数量也越来越多。在教师招聘环节,不少高校把具有海外求学经历作为一项重要标准。

 

  为学校对接资源 

  促进学校国际交流

  海归教师进入高校,往往能够通过多年求学海外累计下来的资源,帮助学校与其留学国家建立联系,开展相关学术研讨、讲座等。齐爱军曾作为访问学者求学美国、英国,现任教于烟台大学人文学院。作为学院副院长,她会参与到教师人才的招聘引进工作当中。

  她介绍到:“海归教师能在课堂上让学生感受到更多国际信息,打开同学们的思路和视野。除此之外,他们也更容易与曾经的留学国家建立联系,帮助学校组织相关的国际交流活动和国际交流项目。这对学校的学术氛围建设和学生的未来发展都会有所帮助。”

  高坚是日本鹿儿岛大学的博士后,回国后在华中农业大学任教。从2012年至今,陆续有不少学生通过高坚的引荐前往日本留学。高坚说:“我从大学本科到博士后一直在日本读书,在学术圈也积累了不少资源。回国后自然会利用这些资源帮助学生取得更好的发展。若是能帮到有意愿去日本读硕士、博士的学生,我也很开心。”

  外文能力显优势

  学术思路更加开阔

  和众多海归相同,海归教师也有语言优势。在科研工作上,外文能力是高校教师的一项必备素质。齐爱军说:“海归教师的外文能力是一大优势。这不仅体现在外文文献的阅读和翻译能力上,更体现在信息检索以及相关领域的学术情报搜集工作中。此外,不少海归教师在国外经过了严谨的学术训练,在治学态度和专业程度上也值得肯定。”

  高坚在学校主要从事水产养殖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学术上严谨认真,教学上细致用心是他对自己提出的要求。他说:“日本四面环海,渔业发展好,水产养殖方面的研究历史悠久。在科研教学过程中,留学时所学知识和积累的经验带给自己很大的帮助。我每年都会赴日本参加学术会议,这样能够及时关注到这一领域的研究前沿动态。”

  汤雨松毕业于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油画专业,回国后他在四川美术学院任教。他介绍到:“在国外学习了6年油画,绘画实际操练和接触西方原作的机会相对较多,对于画作的理解更加透彻,在教学过程中能更细致深刻一些。”

  客观看待海归身份

  真才实学是硬道理

  如今,不少高校把海外求学背景作为教师招聘引进的重要指标,甚至有些高校在招聘教师时把“至少一年海外求学经历”作为硬性指标。但海归仅是一重身份和一份经历,真正进入高校任职,还是要凭借真才实学。齐爱军说到:“现在学校引才时不仅要看求学的经历,更要看学术科研实力。学校不仅会严格审查资质,核实留学国家、学校的信息,还会通过层层试讲环节考察应聘者。”

  海归有自己的优势,但也有不足。汤雨松说:“回国任教发现自己最明显的劣势就是丢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国内需要的和我所学到的契合度不高。现在我仍在努力适应中,但估计还需要5年的适应时间。”

  不了解国情、不适应国内的学术环境以及不精准的语言表达等都是容易出现的问题。海归只有全身心投入工作,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较快克服困难,解决问题。高坚说:“留学十几年,回到国内最明显的劣势就是难以融入自己领域的学术圈。国内的师生、同门关系不仅有很深刻的感情,而且在学术上也更容易通过交流碰撞出火花。自己在羡慕各种专家学者实验室年会的热闹气氛时,也感受到了在学术上孤军奋战的压力。”

“稳定”对女性海归择业的诱惑
高校海归教师优势何在?
海归应该欢度教师节(创事记)
学生眼中的海归教师
责编:齐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