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08日 星期五

第四届丝绸之路“张交会”举办

丝路明珠 绿色发展

魏文泽 陈 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08日   第 10 版)

  国内外客商参观采购相关商品。

  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生态产业博览会暨绿色有机产品(张掖)交易会(以下简称“张交会”)9月1日至4日在甘肃省张掖市国际展览中心举办。本届博览会由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农民日报社、甘肃省工商业联合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张掖市人民政府主办,谊和永邦(北京)会展有限公司承办。本届“张交会”以“绿色生态、合作共赢、开放开发”为主题,历时4天,展出规模为4万平方米,有58个特装展位和476个标准展位。

  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说,张掖地理位置优越,生态地位重要,文化积淀深厚,是古丝绸之路重镇,也是全国的玉米制种基地和重要的粮食作物、瓜果蔬菜作物生产基地。近年来,张掖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实施玉米制种、绿色有机蔬菜、优质牧草、肉牛养殖“四个百万”工程,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现代化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全国粮改饲试点市和全省现代畜牧业全产业链试点城市;张掖坚持绿色、有机发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努力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其特色农产品在欧洲、东南亚、中亚等国家和地区以及上海、广州等地的市场份额稳步扩大。

  张掖市副市长陈华介绍,“张交会”旨在展示张掖生态产业发展成效、扩大对外开放影响、促进商业贸易繁荣,构建一个集信息交流、展示展销、投资洽谈、专题研讨于一体的立体化交易交流的平台。

  本届“张交会”在原有的“绿色有机产业”主题上突出“旅游及文创产品”、“药用植物产业”两大主题,并严格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定位,通过本届“张交会”的培植力争将第五届“张交会”打造成同期同地独立运作的三大主题展,将“张交会”搭建成集原生态、原产地、绿色有机产品、中药材及旅游文创于一体的交流互惠的大平台。今年参展的企业和商品,全部与生态相关,以绿色、无公害有机农产品为代表的展示展销是一大亮点。

  中国参展商分别来自吉林、辽宁等省区市,国外参展商主要来自哈萨克斯坦、秘鲁等24个国家和地区。

  本届“张交会”使社会各界深入了解了中国西部生态产业、有机农产品等特色产业,同时为继续提升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的层次,发挥了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扩大了参会各方在生态有机农业、药材和生态旅游方面的深度合作。

  本届“张交会”还举办了中国肉制品发展方向与精深加工论坛、西北地区果蔬发展走向与精深加工论坛、张掖绿色有机品牌农产品推介暨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央联食品保障分会专场对接会、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企业经贸对接洽谈会、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农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等一系列丰富、务实的配套活动。

  据了解,本届“张交会”参会人数达14.23万人次,现场销售额达3800万元,接待采购商与专业观众3120人,参展商现场与采购商达成意向性供货协议3.78亿元。展会期间,张掖市蔬菜产业协会与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央联食品保障分会签订6亿元、18万吨农产品供货合同;张掖市水务局与北京京蓝生态科技公司签订10亿元高效节水示范项目;张掖市9家外贸企业与外商签订出口供货合同2000万美元,进口产品合同150万美元。

  

追赶超越 陕西谱写新篇章
第四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将举行
大医精诚有传承
丝路明珠 绿色发展
陕西建工集团名列前茅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