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08日 星期五

培育新动能 激发新活力

追赶超越 陕西谱写新篇章

田立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08日   第 10 版)

  图为陕西沿黄公路旁的大荔县范家镇华原多彩渔村。
  新华社记者 陶 明摄

  近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落实‘五新’战略任务 谱写陕西追赶超越发展新篇章”主题系列发布会。陕西省发改委、工信厅、教育厅、民政厅、人社厅等部门全面介绍了相关工作情况。

  力促投资 升级产业

  据陕西省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刘迎军介绍,在上半年的工作推进中,省发改委通过狠抓项目力促投资,全省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积极推进600个省级重大项目建设,其中新开工项目88个,完成投资2480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1.2%。通过印发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研究编制PPP三年行动计划,已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26.1亿元,发行企业债券103.7亿元,同比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2%,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4.9个百分点。在项目、投资的有力支撑下,上半年GDP同比增长8.2%,分别高于去年全年和同期0.6和1个百分点,结束了近5年来未能完成预期目标的历史。

  陕西省工信厅厅长蒋跃表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五新”战略(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为陕西工业经济发展提供了总的遵循,是陕西省今后工业发展总的引领。

  陕西省工信厅把产业链发展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中心工作和重要抓手,全面“谋链、强链、扩链、补链”,围绕新支柱产业打造,将谋划46条重点产业链,抓好500个总投资2000亿元的重大项目建设。

  围绕产业链开展技术创新,例如:重卡产业链将在HD(换代)系列整车、轻量化半挂车、铝基纳米材料制动鼓、自动变速器、胎压监测控制系统等25个领域组织重点攻关,提高整车轻量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

  围绕各产业链发展亟须,按照“招商引资补链”的思路,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迅速补齐产业链短板,提升产业链发展质量。开展为期三年的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工作。做好项目跟踪服务,每年抓好200个以上、总投资1500亿元左右的重点技改项目建设,协调解决建设中的各类问题,确保技术改造投资稳定增长。

  创新教育 保障民生

  陕西省高教系统从制约行业、产业发展的瓶颈中探索创新方向,通过创新链和产业链的联动融合,促进校地校企务实合作,大幅提升了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能力。有针对性筛选和组织了一批高校带着创新项目和成果到各地对接。今年10月11日至12日,省教育厅还将举行陕西省首届高校科技成果展和第三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暨校企对接洽谈会,助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

  目前,93所高校制订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陕西省将支持建设108个“创新创业”试点学院、8个国家级示范校,在19所大学推广“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以筹办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契机,推进高校“双创”不断深入,为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打造广阔平台。

  据陕西省民政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曾明介绍,今年,省民政厅将推动出台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落实税费减免、金融扶持等优惠政策,逐步使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要力量。推动建立养老服务投融资平台,鼓励金融、保险等机构创新产品服务,通过贷款补贴、融资补贴等方式,引导更多的信贷资金、保险资金、社会资金投入到养老服务领域。截至今年6月,陕西省共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613.83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6.1%,预计到2020年,60岁以上老年人将达到690万人。全省已建成运营各类养老机构8821个,拥有床位近21万张,从业人员约50万人,这相对于巨大的养老服务市场需求,还有较大差距。下一步,陕西省将不断完善养老政策法规体系,推动养老产业发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稳定就业 支持创业

  据介绍,今年1月至7月,陕西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6.5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24%,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19亿元。同时,2017年上半年,陕西全省参加创业培训3.72万人。同时,还对1521名创业成功人员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296.3万元,鼓励更多人员自主创业。

  按照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陕西省把就业创业确定为落实“五新”战略任务的有力抓手,积极适应经济发展形势,大胆改革创新,探索形成促进就业创业的一系列新思路、新机制、新举错。

  今年1月至7月,陕西省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筑牢了改善民生的坚实基础,也为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力量。

  为引导大学生就业创业,陕西省出台一系列富有“含金量”的“组合拳”。截至今年6月底,累计举办毕业生就业创业系列活动120场,服务22.6万人次,安排毕业生见习7600人,发放就业见习补贴4657.07万元,为27163名高校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2716.3万元。

  在培育创业主体方面,陕西省已将创业培训补贴标准提高到2000元,鼓励更多创业培训机构参与创业培训,培育壮大创业队伍。今年1月至6月,陕西全省参加创业培训3.72万人,良好的创业政策服务为创业者搭建起了一个广阔的舞台。

追赶超越 陕西谱写新篇章
第四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将举行
大医精诚有传承
丝路明珠 绿色发展
陕西建工集团名列前茅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