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08日 星期五

金砖厦门会晤 掀起网络热潮

本报记者 杨俊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08日   第 05 版)

  厦门机场上空。
  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摄

  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厦门举行“互联互通”专题研讨结束后,发言嘉宾准备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李 鑫摄

  志愿者在新闻中心为外国记者提供咨询服务。
  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9月3日到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5日,习近平主席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会见中外记者,介绍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情况。

  从“金砖+”到“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计划”,从“5亿美元援助”到“金砖国家文化节”启动……厦门会晤凝聚了合作共识,规划了合作蓝图,也迎来了中外网友的一致点赞。无论是会晤中习近平主席的风采,还是大会求真务实的合作精神,都深深鼓舞了中外网友。大家看到了金砖国家的担当,也看到了建设更美好世界的希望。因此,为本届金砖会晤点赞喝彩凝聚成中外网民心中的强大共识。

  中国风采令人钦佩

  此次金砖厦门会晤期间,网民特别关注的是中国的大国风采。

  “闽南民众常说,‘爱拼才会赢’。这其中蕴含着一种锐意进取的精神。厦门这座城市的成功实践,折射着13亿多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史。”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在网络上首先掀起了舆论热潮。

  9月3日,光明网发表题为《金砖工商论坛开幕|习近平主旨演讲:五大古语蕴含深意》对习近平主席讲话中引用的古语进行了解读。文章认为,习近平主席的古语引用,饱含深意。其中,以“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寓意开放合作;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寓意改革闯劲;“一箭易断,十箭难折”寓意团结合作精神;以“胸怀天下、立己达人”寓意共享发展;以“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寓意第二个“金色十年”。

  9月5日,新华视点推出了《习近平的金砖厦门时间:日程最密集的一天,有多忙?》的新媒体数据可视化产品,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向网友们展现了习近平主席9月4日从早到晚参加金砖会晤相关活动的紧密工作节奏。上午会见南非总统祖玛并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小范围会议和大范围会议、下午有更多的会见并参加金砖主题的相关活动、晚上为各国领导人和夫人举行欢迎宴会……习主席的一天被金砖会晤密密麻麻的行程塞得满满当当。网友“企鹅要上天”赞叹:“原来习主席的时间都是这样过的,不辞劳苦、勤恳敬业。我为国家有这样的领导人感到自豪!”

  微信公众号“国是直通车”则聚焦厦门“金砖”的万字宣言。9月5日,该公众号发表了题为《厦门万字宣言,释放了哪些信号?》的文章,鲜明地指出这份宣言在务实、创新与改革方面含金量远超预期。文章写道:“针对金砖‘褪色论’,《宣言》明确承诺将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财政、货币和结构性改革措施,增强经济韧性和潜力。会晤期间,经济合作领域达成40项成果,为金砖国家合作走向下一个‘金色十年’奠定基础。”

  各国领导人纷纷开晒

  值得一提的是,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给与会各国领导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纷纷在推特、脸书等海外社交平台上发文,热议厦门会晤。9月5日,新华社旗下微信公众号“新华国际头条”对此进行梳理。

  巴西总统特梅尔在其推特认证账号上共发布了30多条有关此次会晤的推文,成为当之无愧的“社交媒体达人”。在其中一条推文中,特梅尔对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充满期待。他说自己在4日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大范围会议中呼吁新开发银行把生产部门和社会更紧密地联结在一起。

  会晤期间,克里姆林宫推特官方账号则发布了两条关于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文化交流活动的推文,分别是普京参加金砖国家文化节和中国艺术品展。人文交流是此次厦门会晤上推进金砖合作的一大新支柱。

  参加了5日召开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的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在脸书账号上发文说:“感谢习近平主席在厦门的款待。在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期间(与习主席)的会晤,在(墨中)建交45周年之际,加深了我们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

  泰国总理巴育则在第一时间晒出了自己在厦门出席活动的照片并配文介绍:这就是金砖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现场的氛围。网友们纷纷点赞并点评。

  年近八旬的几内亚总统孔戴也在脸书上记录下自己的中国之行。他在一条贴文中写道:“我们与中国开展双赢合作,以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

  外国网友期待“金砖+”

  从9月3日开始,埃及、几内亚、墨西哥、泰国等国家的媒体和网友,都在密切关注本国领导人的中国厦门之行,特别是9月5日举办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作为金砖机制进入第二个十年后举行的首次领导人会晤,“金砖+”无疑是关键词之一。“金砖+”理念被广泛认可,也意味着金砖合作的意义也将远远超出五国,具有全球性的影响。

  埃及网友“James Hall”在自己的社交媒体账号里发状态说:“能加入‘金砖+’会晤,埃及太高兴了。这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会议,我们于有荣焉。”泰国网友“Chanwit”认为:“金砖国家机制对我们泰国很重要,这意味着中国将我们当做重要的伙伴。”

  泰国和埃及网友因为本国受到重视而欣喜不已,而墨西哥网友对于总统培尼亚“漂洋过海”来参会则期望收获更多商机。“不是每天都有这样的机会的。”墨西哥网友“Benito”在社交媒体上评论说,“金砖+”的合作“机不可失”,“墨西哥可以利用金砖国家的优势,而我们能为金砖国家提供一个巨大的市场、良好的货币储备、关键的地理位置。”

  网友“Fuentes”则嘱托墨西哥总统说:“这是很好的访问。总统先生,请务必完成各项协议。”

  而在几内亚网媒“guinee7.com”看来,金砖合作机制带来的机遇并不是单向的,而是互惠互利的。“几内亚总统孔戴在非洲,特别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影响力可以帮助金砖国家与非洲大陆之间的合作,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一个强大的经济增长中心。”

金砖厦门会晤 掀起网络热潮
网友心声
老师,辛苦了!
境外热度
责编:李 贞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