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08日 星期五

国有银行半年报看点多(中国经济怎么看(12))

本报记者 王俊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08日   第 03 版)

  随着2017年中期业绩报告陆续披露,作为中国金融行业主力军的各大国有银行在资产质量、业绩表现、风险防控等方面的状况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国有银行资产质量趋稳向好、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不断深入、落实监管政策及风险防控整体到位、海外业务增长迅速,其盈利的稳定性与可持续性日益增强。这些积极变化,不仅为国有银行自身业绩增加了很多看点和亮点,更折射出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资产质量不断提升

  拨备前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7.7%,不良贷款率、贷款逾期率、剪刀差3个负面关键指标全面下降,拨备覆盖率较年初上升9.12个百分点……作为大型国有银行的旗舰,中国工商银行在2017年上半年的亮眼表现颇具代表性。

  对于资产质量及业绩向好的原因,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因素:一是外部经济环境大幅度改善;二是坚持立足服务实体经济;三是在传承与创新的基础上找到了适应新环境的发展道路。

  易会满表示,随着中国各项改革举措的进一步落地,经济增长呈现底部企稳、局部回暖的良好外部环境,这给银行资产质量改善提供了非常好的外部环境。

  与此同时,国有银行积极顺应经济转型趋势、调整优化业务结构,也成为资产质量提升的重要原因。例如,截至报告期末,中国银行战略新兴产业贷款余额达4857亿元,绿色信贷余额达到6842亿元,实现了稳健提升。

  “我们不单纯做增量,更注重做流量,通过信贷的良性循环来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说。

  服务实体取得成效

  半年报显示,中国建设银行在为重大项目和重点客户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的同时,实现了自身效益的提升。截至6月末,建设银行基础设施行业领域贷款余额达32239亿元,同时该行严控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造船五个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贷款余额,信贷结构不断优化。2017年上半年,建设银行业绩稳中有喜,实现净利润139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1%。

  无独有偶,中国农业银行将目光聚焦在县域业务上,积极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截至6月末,农业银行的县域贷款比年初增加了3040亿,同比多增了1510亿,惠农卡发卡量达1.98亿张,在农村地区设立了服务点达62万个。具体来看,该行在县域城镇化、重大水利工程、家庭农场、农民安家贷等重点领域的贷款均保持了较快增长。

  “我们将继续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金融服务,做深、做细、做透金融扶贫工作,切实加强三农业务的风险防控,保证县域业务健康平稳的发展。”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王纬说。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对本报记者表示,国有银行经营业绩向好、资产质量提升与其更加注重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密切相关。这也再次证明,回归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本源才是防控金融风险的根本之道。

  海外业务增势喜人

  值得注意的是,海外业务在国有银行发展格局中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

  半年报显示,中国建设银行上半年海外商业银行总资产增长40.3%,净利润同比增长86.7%,在波兰、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地的分支机构陆续开业;中国工商银行在“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已拥有127家分支机构,境外机构总资产3405亿美元,实现税前利润19.23亿美元,综合化子公司的盈利贡献进一步增强;中国银行的海外存款、海外贷款分别增长7.2%和10%,增长幅度都高于境内,海外机构的不良贷款率保持在较低水平……

  “近几年来,大型国有银行的国际化进程明显加快。从内部看,这与人民币国际化不断拓展、‘一带一路’建设日益深入、中国企业‘走出去’逐渐增多有关;从外部看,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也让一些国家主动降低了中资银行的准入门槛,从而为我们的国有银行布局海外提供了更多空间。”董希淼说。

  董希淼进一步指出,国有银行海外业务有序推进,一方面将为银行自身提供多元化的盈利来源,更好地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具体项目的落地;另一方面有利于提升整个中国银行业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当中的话语权。他预计,未来大型国有银行将通过自设和收购兼并等方式进一步布局海外,填补海外服务网络的空白,同时通过境外主要金融市场的资源优化配置和资产组合管理,打造海外特色化优势和新型竞争力。

高新技术装备亮相中阿博览会
“双创”在中国越来越火(热点聚焦)
前7月服务进出口总额增10.6%
中国外汇储备连续7个月回升
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开幕
创意“面具”旺销海外
中原油气装备展在濮阳举行
国有银行半年报看点多(中国经济怎么看(12))
中国平安发布“智能保险云”产品
白露至 秋收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