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07日 星期四

资讯速递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07日   第 10 版)

  中国城轨车辆首次出口巴西圣保罗

  本报电 巴西当地时间9月1日,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与巴西圣保罗城际铁路公司在圣保罗签署了8列、64辆城轨车辆供货合同,用于装备圣保罗13号线。这是中国企业在巴西圣保罗赢得的城轨车辆第一单。

  据悉,圣保罗是巴西乃至南美最大的城市,人口达2000多万,其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发达,目前共运营着十余条线路,几乎覆盖整个圣保罗市。正在建设中的圣保罗13号线,全长12.2公里,连接着圣保罗市中心和瓜鲁柳斯国际机场,是巴西和南美洲的第一条机场线。圣保罗城际铁路公司于2016年面向全球招标,为该线路采购运营车辆,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在国际竞标中胜出。按照计划,这批车辆预计在2019年开始交付。

 

  海洋国家实验室牵手美国科学促进会

  本报电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与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日前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共同创办期刊、举办国际会议与讲座培训、设立国际海洋奖项、开展全球人才招聘等方面开展合作。据了解,海洋国家实验室是国内第一家与AAAS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涉海科研机构。

  AAAS是世界上最大的综合性科学学会,创立于1848年,包括将近250家学会和科学学术机构,并为1000多万名成员提供服务,在推动全球科学研究与工程技术应用创新方面地位举足轻重。AAAS是国际知名学术刊物《科学》系列期刊的主办者与出版者。以此次备忘录的签署为基础,双方未来将在更广泛的领域合作,除了合办期刊,也会通过合办学术讲座与科技论文培训班等活动,促进海洋国家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在《科学》等高水平期刊发表,双方将共同为全球海洋科技的发展作出贡献。

 

  青岛港上半年集装箱吞吐量909万标准箱

  本报电 青岛港日前发布2017上半年财报。其中,上半年营业收入为47.85亿元,同比增长16.1%;净利润为15.5亿元,同比增长29.2%。上半年,青岛港实现货物吞吐量22664万吨,同比增长2.3%;集装箱吞吐量达909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6%。

  上半年,青岛港又新增11条集装箱航线,推动开辟中转通道,中转箱量同比增长21%。海铁联运线路增至32条,联运箱量同比增长48%。此外,前湾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5月份投入试运营,进一步提高了青岛港集装箱码头能力和运营效率。

“青岛号”让世界认识中国
顶尖人才享五百万元生活补贴
资讯速递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