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07日 星期四

悄然走红的“燃文化”(墙内看花)

□ 许民彤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07日   第 07 版)

  今年以来,“燃”,正在悄然走红,成为一句流行语甚或“燃文化”。

  近日,火得“不像话”的《战狼2》,更是为“燃文化”添了一把“火”。网友、观众用“超燃”“‘燃爆’想当兵”“从国内燃到国外”盛赞这部电影。影片燃烧的热血、澎湃的激情、阳刚之美、强烈责任感,更是诠释和丰富了时下流行的“燃文化”内涵。

  何谓“燃文化”?这是指正在年轻人中兴起的一种亚文化。它是一种积极向上、充满阳光和热血的状态,包含了主动进取、热情踊跃、乐观果敢等正面健康的含义。在现实中,年轻人不懈追求梦想,对现实生活充满希望,为了心中的目标,不断拼搏、努力奋斗,就是“燃文化”的表现。

  一个时期以来,我们的文化中,尤其是年轻人的审美文化趣味中充满了灰色、消极、沮丧、悲观、焦虑、迷茫、颓废乃至绝望的文化流行形式和态度,诸如什么“葛优瘫”“悲伤蛙”“蓝瘦香菇”“宅基腐”“丧文化”等等。现实生活中,年轻一代也不乏失去目标和希望,陷入颓废和绝望的泥沼而难以自拔的状态,以及在“丧文化”为代表的亚文化冲击中“疲于奔命”活着的种种现象。

  从这个意义上说,“燃文化”的流行与倡导,在现实中是非常有积极意义。用“燃文化”点燃年轻人生活的热情,用“燃文化”给“丧文化”透气,引领年轻受众从“丧文化”中走出来,树立一种积极向上、充满阳光和热血的文化形态不仅是青年之需,也是时代之需。

  积极健康的文化影响着青年的成长,影响着青年如何面对未来,如何面对自我,如何担承起责任和义务。无论哪个时代,青年应该总是怀抱着梦想、奋斗、追求。这些价值是人类文化的精华,也是人类发展与前行的力量。“燃文化”的流行,不仅契合这些思想价值,更是积极寻找和挖掘这个时代青年所应有的文化价值观。作为青年文化的“燃文化”,应该成为这个时代主流文化价值的体现。

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作品(对话)
悄然走红的“燃文化”(墙内看花)
寻找八闽“下乡的味道”
洋溢青春动感的爱国情怀
第五届中国诗歌节将在宜昌举办
拥抱传统文化的青春诗会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