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07日 星期四

国际舆论点赞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

“金砖”昂首迈入第二个十年(环球热点)

本报记者 张 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07日   第 06 版)

  9月5日,第九届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闭幕,外国媒体积极报道会议进程。图为5日,来自墨西哥的多家媒体记者正在新闻中心忙碌。
  本报记者 邹志鹏摄

  历经十年淬炼,金砖合作机制已经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主要平台。9月3日—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中国厦门举行,吸引全球目光。对于金砖国家合作即将迎来的第二个“金色十年”,世界充满期待。

  

  金砖机制增添新动力

  金砖峰会之前接受采访时,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研究中国问题的教授克里·布朗指出,金砖机制若要维持其生命力,需要新的发展动力。“若干年前,金砖国家是相当时髦的概念,如今,应当用新的内涵来填充它、赋予它新的使命。厦门峰会是最佳之选,它将给金砖机制带来新的前行动力与理念”。

  克里·布朗没有失望。此次金砖峰会期间,中国提出的“金砖+”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中国作为金砖峰会组织方,邀请泰国、埃及、墨西哥、几内亚和塔吉克斯坦等国领导人参加金砖对话。“金砖+”这样的对话机制正在形成。中国在几个月时间里,一直都在主张“金砖+”机制。这样,可通过成员国增加的方式,来扩大金砖国家的潜在影响力。

  俄新社发表评论称,中国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的一大特点是推进“拓展”模式,意在吸纳重要且经济极具活力的发展中国家,“遵循的不是地区性而是全球性原则”。

  美联社报道指出,“金砖+”的目的是建立一个更广泛的伙伴关系,这对于提升金砖合作机制的活力至关重要。俄罗斯《独立报》网站报道称,力求让金砖国家焕发第二春的中国,提出了进一步发展该组织的倡议,将其命名为“金砖+”。中国专家称之为创新,这一看法不无道理。该模式将把金砖国家变为一个平台,参与者不但可发展内部合作,还能与其他发展中大国及国际组织相互协作。中国积极着手推进这个构想。

  据非洲新闻网报道,埃及官员称,“金砖+”倡议将创立一个有益的新的发展中国家交流平台。埃及驻华大使乌萨马·马吉祖卜说:“它为双边交流、互动和机会架设了一座很好的桥梁。”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专家亚历山大·拉林认为,“金砖+”模式是一个关键性的新创意。他强调,其关键点体现在金砖国家地位的上升和行动范围的扩大上。与此同时,通过这种方式,可从内部巩固原有架构,提升“五国”形象。俄罗斯金砖国家研究委员会执行主任格奥尔基·托洛拉亚表示,中国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提出了“金砖+”的理念。他说:“我认为,这是中国为发展金砖国家这一全球性机制而作出的重大贡献。金砖国家不仅要处理五国内部事务,还要邀请有影响力的大国共同解决全球问题。

  金砖五国关系更紧密

  务实合作是金砖合作的根基。十年来,金砖合作机制成绩斐然。但是,金砖国家合作潜力还没有充分释放出来。据统计,2016年金砖国家对外投资1970亿美元,只有5.7%发生在金砖五国之间。

  外媒普遍注意到此次厦门会晤在促进金砖国家之间关系方面做出的努力。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宣布将设立首期5亿元人民币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计划,用于加强经贸等领域政策交流和务实合作。并向新开发银行项目准备基金出资400万美元,支持银行业务运营和长远发展。

  从金砖国家2012年新德里峰会首次提出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设想以来,短短4年时间里,新开发银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本周末,新开发银行总部大楼开工仪式在上海举行。新开发银行被视为金砖国家共同争取全球金融事务中更大发言权的首个重大成就。迄今为止,新开发银行已经批准了11个项目,2016年发放15亿美元贷款,今年还将发放25亿美元贷款。

  正如《海湾新闻》网站文章所指出,金砖国家的重要性一直在上升。金砖五国之间的关系也日益加深。

  据俄新社报道,自2013年以来,中国和俄罗斯关系一直升温,两国更视对方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克里姆林宫指出,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经济伙伴,自2010年起一直占据首位。今年前7个月,中俄进出口总值为468.22亿美元,同比增长21.8%。

  巴西《环球报》引用世界银行的数据指出,中国已成为巴西最大的进出口贸易伙伴。自2015年以来,巴西经济出现衰退。瓦加斯基金会国际关系教授奥利弗·施廷克尔说:“在巴西,有一种想法认为,要走出衰退,一定与中国息息相关。不论是中国投资,还是购入巴西出口。”

  据南非《公民报》网站报道,南非总统府在声明中说,南非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以来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该组织加强了机构发展的合作机制,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建立了新开发银行并在约翰内斯堡启动了非洲区域中心。

  印度报业托拉斯网站称,莫迪在一份声明中说:“我期待此次会晤能够进行有成效的讨论并取得积极成果,讨论和成果将支持推进金砖国家在主席国中国的带领下建立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

  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称,此次厦门会晤一个重要的焦点是通过建立自由贸易区、签署便利化协议,促进贸易自由化。另外一个重点是扩大人文交流,增强金砖国家之间的联系。

  正如巴基斯坦《观察家报》所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是自“金砖”成立以来最为重要的一次会晤。随着更多设想与计划在本次会晤期间提出,5个金砖国家前所未有地更加紧密连接在一起。

  国际秩序变革“加速器”

  71条条款,涉及60余个成果文件,100余个行动计划。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正式出炉。中国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一年的合作成果,以及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的成果,凝结其中。

  美联社报道称,在这份43页的宣言中,金砖国家领导人表示,他们将共同努力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路透社则强调,金砖国家将继续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并致力于建立开放和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

  十年来,金砖国家为世界带来了“正能量”,已经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这已经成为国际舆论的共识。

  英国《金融时报》刊文称,近年来,金砖国家自身的快速发展对世界经济的平稳增长起到重要作用。此次厦门会晤标志着金砖步入第二个十年,金砖国家的发展将对世界经济继续带来积极影响。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报道则指出,金砖国家最大的成就之一就是,带动全球力量平衡开始向发展中国家一端倾斜,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有关全球经济事务的讨论中赢得了更大发言权。

  《海湾新闻》网站报道指出,世界银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近两个世纪以来,全球收入不公平首次出现下降趋势。占世界人口超过40%的金砖国家正是这一历史性趋势的关键推动力量。

  此次金砖峰会让世界看到了金砖国家更加美好的未来以及在全球治理中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称,金砖国家要做国际秩序变革的“加速器”。金砖国家将继续致力于促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为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贡献更多“金砖智慧”和“金砖方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 

高科技球鞋带你“不走寻常路”
“金砖”昂首迈入第二个十年(环球热点)
“安普会”能做出啥文章?
布鲁塞尔举办设计展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