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07日 星期四

北川地震遗址授牌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杨 勇 董媛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07日   第 04 版)

  经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批准,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地震遗址保护区被设立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9月3日,授牌仪式在四川北川新县城禹王广场举行,国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副主任赵宇出席了授牌仪式。

  当天,台湾海峡经贸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高孔廉率台湾东吴大学等15所高校师生代表团,台湾中华工商业联合会主席、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李玉文率台湾社团精英参访团等170余名台湾同胞参加了授牌仪式,并开展交流活动。

  据了解,北川地震遗址保护区是四川省继成都大熊猫基地之后获批的第二个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基地”以北川地震遗址保护区为主体,含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沙坝地震断层、唐家山堰塞湖地震遗址和北川新县城。

  “北川地震遗址保护区获批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对于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厚植‘两岸一家亲’理念,扩大两岸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周敏谦介绍,“5·12”汶川特大地震,北川是极重灾区,地震发生后,台湾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关心、支持和帮助抗震救灾、灾后重建。据统计,四川共接收台湾各界捐款及捐建灾后重建项目资金合计13.2亿元人民币,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2亿多元,涉及援建重建项目189个,主要集中在灾区中小学校、卫生院等民生项目。“灾难带来的伤痛是刻骨铭心的,但在灾难面前,两岸同胞携手共同抗击灾难所展现出的守望相助、血浓于水的亲情连结、崇高爱心更是弥足珍贵的。”

  据绵阳市台办有关负责人介绍,“5·12”特大地震发生后,台湾同胞千里驰援,第一时间帮助抗震救灾,抢救伤员,捐助物资。2010年以来,北川县地震遗址保护区累计接待台湾各类参访交流团组、旅游观光团组645批2万余人次。目前,绵阳市台办已会同北川县、5·12地震纪念馆管理中心等着手编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2018-2020年工作规划》,《规划》以“着眼常态、突出重点、双向互动”为原则,在抓好日常对台交流活动基础上,重点抓好两岸防灾减灾交流、两岸少数民族文化交流等活动。

澳门检讨改进重大灾害应变机制
拼搏进取 再创美好未来
亚洲水果蔬菜展在港开幕
两岸记者探访大美青海
北川地震遗址授牌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开启新的金砖合作发展之门
全球820家展商参展香港钟表展
责编:任成琦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