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07日 星期四

神秘敦煌舞“落”人间

刘玉桃 徐 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07日   第 03 版)

  图为舞蹈老师带领市民学习敦煌舞。
  钟 欣摄(图片来源:中新网)

  踩着欢快的舞曲,在敦煌的街头、公园,市民翩翩起舞,每一个舞姿、眼神都表现出敦煌舞的神韵。

  去年以来,甘肃省敦煌市街头陆续出现众多广场舞大妈跳敦煌舞的场景,让围观民众拍手叫好。“刚开始以为是专业演员在进行户外练习,后来知道是锻炼身体的市民。”当地居民袁静说,“以前都是在舞台上看敦煌舞,华丽、高贵,没想到现在我们也能跳。”袁静跟在舞蹈队伍后面,慢慢琢磨起手姿、脚姿等每一个动作和舞姿。

  近年来,敦煌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积极推广高雅艺术走入寻常百姓家,将敦煌舞改编成广场舞,在全市乡镇、校园、社区进行推广,让全民共享民族艺术,发扬民族文化,提升市民精神面貌。

  敦煌市文化馆馆长赵虎表示,大家熟悉的敦煌舞华丽、高贵,有时给人难以企及之感,而如今,老百姓穿着普通的服装,在街头就能跳起敦煌舞,是另外一种感觉。以前飞天好像在天上飘着,现在飞天“落入”人间很真实,让大家“触手可得”。

  赵虎介绍,敦煌舞历史悠久,包含、融合了中原与西域文化。敦煌舞因为比较专业、表演难度较大,以前老百姓只能在舞台上欣赏。

  为了让敦煌舞走向民间,把敦煌舞从舞台“搬到”大众中去,2015年,敦煌召集专业舞蹈老师,将敦煌舞融入到广场舞中,保留基本元素如三道弯、经典手姿等精髓,简化动作,让老百姓易于接受。

  赵虎说,敦煌舞改编完成后,便开始在全市进行推广普及,通过在各单位、学校、乡镇、社区举办培训班,专业舞蹈老师一遍遍教授,有上千人参加培训。参加培训的有老师、社区文艺骨干、乡镇文艺骨干等,她们学成后再教给身边的人,不断扩大传播面。

  推广敦煌舞的老师吕菊玲介绍,此次推广的广场敦煌舞以敦煌乐曲为音乐背景,时长3分钟多,动作简单易学,大部分人两三天就可以学会。“到目前来看,老百姓还是非常喜欢的。虽然不够专业,节奏也较舒缓,但基本可以表现出敦煌舞的特点、韵味,同时起到健身作用。”

  目前,敦煌有的中学课间操已改为敦煌舞,各校的敦煌舞社团也日益火热,广场敦煌舞成为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全民学跳敦煌舞,也向外来游客展示了敦煌特色,让其感受敦煌文化魅力。

  今年,敦煌还将举办敦煌舞广场舞大奖赛。赵虎表示,敦煌正在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敦煌元素向外展示、推广,不应只局限在景点,而应该让大家在大街小巷就能感受到敦煌文化的气息。

  (据中新网兰州电) 

“单身经济”带来商家大生意(事件新闻)
网络文学新人奖引导意义大(时事点评)
壮寨“晒秋”忙(焦点瞬间)
神秘敦煌舞“落”人间
市民手牵手 共创文明城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