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06日 星期三

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06日   第 04 版)

  图为第二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开幕式现场。

  本报成都9月5日电 (记者张永恒、王丕屹)拓展海外网络阵地,放大中国主流声音,第二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今天在四川成都隆重举行。论坛以“‘一带一路’与海外华文新媒体”为主题,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的上百家海外华文新媒体代表、知名侨领和专家学者等300余位嘉宾与会。

  人民日报社编委、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王树成主持开幕式。王树成说,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外版创刊30周年之际,对我们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海外版而立之年再出发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两年来,我们通过融合发展,已经形成以报纸为母体,以海外网和“海客”新闻客户端为平台,以“侠客岛”“学习小组”等微信公号为先锋的立体传播矩阵;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我们系统向海外介绍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针对重大国内国际事件和热点话题,积极参与国际舆论斗争,及时发出中国声音,有效地影响世界舆论,并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拓展海外传媒合作及对外话语体系的优化和创新等方面,做出了积极有益尝试,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在致辞中说,长久以来,海外华文媒体秉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积极传播中国声音,已经发展壮大为国际舆论界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拥有丰富的华文媒体资源,在“一带一路”倡议渐成全球共识、中国与世界联系日益紧密的当下,海外华媒特别是新兴媒体应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增进交流合作,创新发展模式,积极主动讲好“中国故事”“丝路故事”,做好“一带一路”建设的传播者和推动者。

  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中国侨联副主席康晓萍,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胡孝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共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田蓉代表承办方致辞。(嘉宾致辞详见第8版)

  本届论坛设立主论坛和五个平行分论坛,围绕媒体融合、技术创新、绿色金融、人工智能等“一带一路”建设和媒体发展进程中的热点话题进行了探讨。

  本届论坛由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共四川省委外宣办共同主办,人民日报海外网、中共成都市委外宣办承办,成都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党工委(管委会)协办。2015年5月,首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俞正声会见布隆迪参议长恩迪库里约
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
推动巡视巡察在坚持中深化
共享“一带一路”机遇 共话媒体融合发展
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
《人民日报海外版》对外合作实现新突破
责编:任成琦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