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05日 星期二

金砖关键之年的厦门启示

本报记者 严 瑜 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05日   第 03 版)

  9月4日,广受期待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发布,为本次厦门会晤立下了耀眼的里程碑,为金砖合作增加了更多的“含金量”。

  我们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毋庸置疑,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会留下丰硕的成果,也会留下很多的启示。时间将会见证,这次会晤关注的不只是当下,还有更远的未来。

  一份成果丰富的宣言

  《厦门宣言》是厦门会晤成果的高度凝练。

  “这是一份非常丰满的宣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厦门宣言》除了包括今年年初宣布的厦门会晤四大目标之外,还就支持经济全球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全球性热点话题表达态度,是对金砖合作过去10年的总结,对下一个10年具有开拓意义。

  手握过去10年的耀眼成绩单,金砖未来应该如何再创辉煌?对于厦门会晤的这个核心问题,《厦门宣言》做出了明确的回答。

  “确认继续合作的坚强信念,更加深化务实合作,这是《厦门宣言》的两个重要内容。”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向本报记者指出,通过会晤,各国领导人达成共识,并且进一步推动各国具体部门将合作落到实处。

  《厦门宣言》还向世界阐明金砖国家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共同信念——“我们决心构建一个更加高效、反映当前世界经济版图的全球经济治理架构,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

  作为此次会晤的一个重要创新,“金砖+”这一合作模式也被写入宣言。“这表明金砖不仅代表自己,也代表全球新的增长力量。”吴白乙说。

  一次知行合一的会晤

  在9月3日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总结了金砖十年的三条重要启示:“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求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

  “习主席用浅显的语言讲出了深奥的道理。”陈凤英认为,无论是对金砖五国,还是对整个国际社会,这都是一个非常宝贵的总结和启示。

  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平等世界论坛主席日瓦丁·约万诺维奇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作为厦门会晤的东道国,中国正赋予金砖合作更多的色彩。

  思想的碰撞为务实合作激发出强劲动力。

  厦门会晤之前,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守文透露,此次会晤有望取得核准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核准《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纲要》等八方面经贸成果。文化、体育等其他诸多领域的合作同样硕果累累。

  巴中经贸交流中心总裁方激已在巴西生活30余年。这次,她带着自己的技术团队和多个巴西当地投资和基础建设项目前来参会。在现场聆听习近平主席3日发表的演讲之后,方激向本报记者感慨,“金砖”正在迎来一次重要升级。“正如习主席所说,金砖国家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相信五国之间的合作将推动更多实质性发展。”

  一个值得期待的新10年

  凝聚的共识、智慧的启示都给世界足够的信心——下一个“金色十年”值得期待。

  “这是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关键会议。厦门会晤就是一个航标灯,为金砖未来10年开拓合作空间,夯实合作基础。”在陈凤英看来,如今,航标已经立起,路线图也已明晰,“金砖合作从厦门重新起航”。

  《巴基斯坦观察家报》直言,本次厦门会晤将是金砖合作机制成立以来最为重要的一次会晤。随着更多设想和计划在本次会晤期间提出,5个金砖国家前所未有地更加紧密连接在一起,对全球稳定和世界经济增长起到重大作用。

  这种看好与肯定的声音,在会场内外此起彼伏。

  吴白乙也认为,随着“金砖+”的理念得到更多认同,金砖的朋友圈不断扩大,金砖五国的发展机遇和金砖合作机制的红利将外溢到更多发展中经济体。

  而从中受益的将是生活在这些国家的每一位民众。“中国政府继续鼓励中国企业到其他国家落地生根。现在,巴西就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前去投资发展。我们当地华侨华人将因此迎来崭新的市场空间。”对于未来,方激充满信心。

深化金砖伙伴关系 开辟更加光明未来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同工商理事会对话会并出席金砖国家文化节启动仪式暨文化图片展
金砖关键之年的厦门启示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