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04日 星期一

中医药海外推广需掌握网络话语权(海外网直击)

海外网 王瑞景 耿佩 王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04日   第 08 版)

  图为专家热议中医药海外推广
  资料图片

  “研发中药时多运用西方技术,开展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研究,这样有助于中医药走向国际。” 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顾问、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崔永强说,传统的中国中医药要走向海外,还需要进一步掌握网络话语权,特别是英语网络世界的话语权。

  8月23日,在中国人才科学研究院和人民日报海外网共同主办的《中医药走向海外》系列沙龙上,崔永强的观点引起了共鸣。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表示,中医药在海外推广过程中面临较诸多问题,其中对外宣传工作就是一大难题。

  据统计,全球183个国家和地区都有中国中医药的身影。但中医药走向海外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和困难。屠志涛说,中医药的合法性就是一个很大的难题,目前世界上只有十多个国家承认中医药的合法性。

  中医药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2015年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医学奖,充分彰显了中医药的科学价值。然而,日本和韩国却占据了国际中药市场上的主要份额,主要在于日本和韩国更多地运用西方技术来研究中医药,而不是用中国中医理论。

  在海外的调查显示,中医药被公认为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元素,是中国传统文化形象与现代国家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许多外国人想了解中医,只要用英文或者其他语种在网络上搜索中医药信息,在互联网上找到的信息大部分不是中国内地的。崔永强说,当前中国传统中医药海外推广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中国几乎丧失了大部分的中医药市场以及互联网上的中国传统中医药的话语权。

  “中国中医药具有治病救人的伟大文化魅力。我母亲重病就是被不知名的中医给治好的。”深圳喜归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张绿说,媒体多宣传中医,多讲中医药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医药,已经迫在眉睫。

  中国人才科学研究院秘书长岳文厚说,向世界传播中国中医药文化不仅是媒体的责任,也是中国海外留学人员的责任。在中国留学人员基金会的平台上,充分发挥好中国留学人才的优势资源,是推动中医药走向海外的重要途径。

  人民日报海外网副总经理石景才强调,作为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官方网站和重要的中央对外传播网络媒体,海外网有责任和义务让海外华侨华人进一步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并通过他们向世界进行再传播。

外媒高度关注中国央企 半年报道量超过2万条(网上中国)
汽车智能网联论坛举行
浪潮云首提“出海计划”
中医药海外推广需掌握网络话语权(海外网直击)
中石化在新疆部署亚洲第一深井(海外网直击)
阿齐姆·普莱姆基:从“卖油郎”到IT巨头(互联网大咖秀)
菲仕兰举办婴配注册研讨会(海外网直击)
责编:孙任鹏 邮箱:sunren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