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04日 星期一

广东侨乡成“博士村”

郭 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04日   第 06 版)

  图为西村一角,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显现侨乡特色。
  资料图片

  位于广东台山市白沙镇的西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博士村”。自1924年至今,西村出了近50名“洋博士”,且多数毕业于美国哈佛、哥伦比亚、加州伯克利、斯坦福、密歇根大学和加拿大卡尔加里、多伦多大学等欧美名校。

  小乡走出大博士

  90多年前,当30出头的黄俊杰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拿到博士学位时,他可能没意识到自己已成为西村数百年来第一位博士。

  “爷爷在白沙圩的阁楼和学校里接受了启蒙教育,后来只身一人前往广州广雅师院,毕业后,回村里的绍宪学校做了8年小学校长,使一度办不下去的小学起死回生。”台山市白沙镇萃英中学副校长、“博士村”文化建设顾问黄在告诉记者。

  “当时,台山县督学来学校视察,觉得爷爷做乡小校长大材小用了,鼓励他到外面闯一闯。”黄在说,黄俊杰后来一人到美国半工半读,4年后拿到博士学位。

  学成归来的黄俊杰出任广东省民政厅粤中区巡察。“爷爷当时很有名望,当年台山师范闹学潮时,在海外的本乡同仁特意电邀爷爷出面处理,最终事件得以平息。”黄在表示,作为西村首位博士,黄俊杰对后来西村学子影响很大,大家纷纷以他为榜样外出求学。

  一村两巷三博士

  “西村博士乡解放前就很有名了。”黄在说,“当时西村五大博士,都是学成后回到国内和家乡服务,他们的事迹很快传开了。”

  这五大博士包括黄俊杰(法学)、黄朝晖(化学)、黄承业(经济)、黄敬业(医学)、黄新彦(化学),分别毕业于上世纪20至40年代。黄在指着村里的一条巷子告诉记者,黄俊杰和黄承业当年就出自这条巷子。

  黄培坤家“一家两代六博士”被村里称为“博士世家”。长子黄朝翰,英国经济学博士,长媳简丽中,美国社会学博士;次子黄朝勋,加拿大化学博士,次媳陈婉娴,美国化学博士;黄朝翰两个儿子黄天荫、黄天华,均为美国医学博士。

  “博士之乡”怎样炼成?

  在江门五邑地区,西村“博士村”并非孤例。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梅伟强告诉记者,与西村相比,新会古井镇皇族村、台山端芬镇高原村等也毫不逊色。

  “这些村子都有崇文重教的祖训传承。”梅伟强介绍说,在清政府1905年废除科举的第二年,梅氏宗亲就在家族祠堂开办了蒙养学堂。而西村绍宪学校也早在1908年由村里出洋谋生的华侨捐资创办。不少博士的启蒙教育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广府人受科举文化影响,他们都知道读书才有出路。从这里出去的孩子们基本上都会读书。”黄在说,侨乡造就了村里读书留洋的风气。他所在的大岭里村(西村辖下自然村)现有户籍居民200多人,另有400多人侨居海外。“我爷爷是读书出去的。出过洋的人在外面见过世面,都在外面读书。榜样的力量很重要。在侨乡,需要有这方面的榜样。”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医随你“漂洋过海”(侨界关注)
华人社区
辽宁企业成功收购美国飞机公司
美籍华人亮相全运会
广东侨乡成“博士村”
责编:张永恒 邮箱:gj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