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02日 星期六

贡献中国智慧 彰显世界担当

——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02日   第 02 版)

  砥砺奋进铿锵前行,波澜壮阔振奋人心。外交舞台上,中国理念和智慧激荡世界共鸣,大国责任和担当书写动人篇章。

  连日来,6集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在中央电视台及融媒体平台陆续播出,当第三、四集《中流击水》《穿云破雾》播出后,社会各界反响愈发热烈,全国各地干部群众对外交话题的讨论更加深入。

  重庆市监察局退休职工应聪说,《大国外交》专题片生动展现了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金融危机等全球议题贡献的东方智慧,让人实实在在感受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责任与担当。“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治理观、新安全观等新理念新主张,在国际舞台发出了中国强音,让中国梦同世界梦相融相通。”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积极有为的姿态投身世界事务,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普惠均衡的全球治理体系,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给世界带来了新希望,大大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话语权和影响力。”海南省琼中县湾岭镇岭门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海军说。

  世界舞台上,中国故事、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正焕发出巨大的影响力、感召力和生命力。

  27岁的刘宙鹏在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工作。他说,作为一名金融工作者,近年来深切感受到中国经济的世界影响力日益增强。“从人民币被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到亚投行的‘朋友圈’不断壮大,中国身板愈发挺拔硬气,中国金融改革愈发开放包容,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使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的业务拓展到沿线的39个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多的外籍员工希望进入我们的海外工厂工作,越来越多的国际项目采购我们的产品,这背后是对中国企业身份的认可。看到祖国在国际上的强大吸引力,我们觉得很安心,很有信心。”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说。

  世界远非太平,挑战依然严峻。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是身为大国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联合国维和、亚丁湾护航、西非埃博拉疫区救援……中国为捍卫世界和平、弘扬人道主义,作出了独特贡献。

  《大国外交》专题片中,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情景,把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常世界的思绪拉回到22年前。作为时任联合国军事观察员,他参加了联合国在西撒哈拉的维和行动。

  “在执行维和任务的特殊战场上,作为中国军人,我亲身体会到中国为世界和平所作出的牺牲和奉献。当停火双方的军人和百姓见到我时,用英语对我说‘你好,中国’,那时我感受到为国争光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常世界说,近年来,中国越来越多地参与联合国维和和国际救援行动,以实际行动温暖了当地民众的心,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的大爱和胸怀。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核心重大利益,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必要和有力的斗争。

  “在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方面,中国政府多措并举,对南海仲裁案予以坚决回击,坚定维护了我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倡导‘双轨思路’,稳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进程,使南海形势趋缓降温。”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闫岩说。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为时代存照 为人民画像
领导干部必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欢庆古尔邦节
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启动
铁路暑运发送旅客逾5.9亿人次
中国红十字医疗队援助阿富汗
空中画卷 美丽厦门
深圳巨额奖励高层次人才
互联网+校企联盟论坛举办
贡献中国智慧 彰显世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