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02日 星期六

我国医疗大健康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也吸引了很多海归积极投身其中。

海归看好大健康产业

赵贝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02日   第 10 版)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近日,由北京市朝阳区海外学人中心举办的海外学人创业大会医疗大健康专场落幕。来自中国、芬兰、德国等国家的多支队伍参与了本次赛事。图为评委正在向参赛海归提问。

  张宇认为我国现在正努力推动的精准医疗、远程医疗、个性化医疗对小城市医疗环境改善更有利。图为张宇正在路演。

  海归怎么看?

  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

  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

  大健康产业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新兴产业。它是维护健康、修复健康、促进健康的产品生产、服务提供及信息传播等活动的总和。据统计,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已从2011年的1.6万亿元发展到2016年的3.2万亿元,且仍在继续增长。

  王青瑜毕业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她的创业项目是一种既有穴位按摩功能,还能预防和治疗乳腺增生疾病的保健胸垫。“我国是人口大国,随着消费水平和消费能力的提升,身心健康成为衡量生活质量高低的标准之一。人们已不仅仅满足于基本生存需求,而是要追求更健康、高品质的生活体验。另外,人口老龄化的趋势也会推进大健康产业的发展。”王青瑜如是说。

  张宇的创业项目是一款创新性声波穴位失眠治疗仪,他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他认为,医疗大健康市场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市场。“这并非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中国人口规模庞大,老龄化的速度加快促进了养老产业的发展。医疗大健康不只包括生物技术、基因技术这些很专业的方面,还包括养老服务、中医医疗、社区服务等涵盖基础服务的方面。所以我觉得医疗大健康很有发展前景。”他解释说。

  海归怎么看?

  国内医疗资源不均衡

  国外创业环境较冷清

  我国大健康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海归都有在国外求学、工作、生活的经历,在他们看来,国内外健康产业存在着差异。

  王伟明曾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交流学习,他的创业项目是热消融微创手术机器人。“我选择投身医疗大健康产业主要是因为对精准医疗、康复以及教学培训比较感兴趣。国内在这几个方面起步比较晚,不少公司边模仿边发展,但发展速度很快。”

  张宇认为,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大城市和小城市之间的医疗水平差距比较大。“而这种医疗资源不均衡的现状对大健康产业发展而言却是个机遇。现在,我国在努力推动精准医疗、远程医疗、个性化医疗发展,这都为大健康产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

  王青瑜曾经想过把创业项目落地在英国,但在了解到英国的市场需求和创业环境后最终选择回国创业。“英国和中国女性在选择内衣时理念不同,英国女性往往会以舒服为主,而中国女性则更多考虑美观,有时太考虑美观可能会带来一些问题,比如乳腺增生。在将全面情况相比较之后,我发现中国市场更大。另外,国内的创业环境也比英国更好一些,政府的政策支持力度比较大。”

  海归怎么看?

  立足使用国内资源

  引进国外成熟技术

  海归回国后会根据自己创业项目的具体特性,选择不同的城市使项目落地。

  王青瑜正在创建制作工厂,她把工厂选定在深圳。“在深圳建立工厂的成本远远低于北京,劳动力也要便宜一些。”张宇的公司已经在北京创立,“我的公司是一个纯技术型公司,对一个技术公司来说,科技力量是最重要的。北京是国内科技人才最集中的地方,综合考量这些后,我选择把公司落地在北京”。

  张宇说:“本次大赛中,一些海归是凭着直接从国外引进的技术项目参赛的。因为这些项目已经在国外推广应用,所以海归把他们带回国后,可以直接应用于临床。我觉得正是因为海归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国内外的技术差距。”

海归看好大健康产业
抢占未来市场确是海归强项(创事记)
北京市欧美同学会成立
公告
宁波海事法院公告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