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02日 星期六

海外之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02日   第 06 版)

  图一为机器人大赛中机器人的表演场面。
  资料图片

  图二为中国独角兽企业分布密集的中关村。
  资料图片

  中国机器人产量创世界纪录(图一)

  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估算,去年,中国的机器人出货量约达9万台,蹿升27%,创下单一国家纪录新高,接近全球总量的1/3。2019年,出货量将接近翻一番,达到16万台。

  彭博行业研究本周发布的一份报告称,“越来越多地使用机器人对中等技术工人而言,应该是个坏消息,但中国的工资增长依然很快,而且常规作业的中等技术工人薪资增速还优于平均水平。”在中国政府提出的制造战略计划《中国制造2025》中,机器人占有重要位置,将把中国工厂推向高度自动化与技术先进的领域,尤其是在汽车制造、电子、电器、物流与食品业。这个计划也有助于中国缓解其人口老化带来的劳动人口减少问题。

  ——美国彭博社8月23日报道

  

  中国“独角兽”总估值庞大(图二)

  由美国风投专家提出的“独角兽”企业,诞生地正往中国集中,而背后的推力,也明显往中国互联网巨头靠拢。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少于美国,但总估值更高,将近一半的背后都有腾讯、阿里巴巴或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的投资。

  根据长期追踪全球独角兽表现的机构的数据,截至今年7月底,全球新增33家独角兽企业,使得独角兽总数达到206家。这206家独角兽,来自美国的企业占了一半,而中国约占1/4。但如果从估值来看,中国独角兽们的总估值已达360亿美元,远高于美国的220亿美元。

  除了把目光放在独角兽的估值和背后巨头的资金流动,同样值得留心的是独角兽背后所代表的新兴商业发展。中国独角兽的发展焦点,相对集中在互联网消费,以电商等经济领域表现较佳。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8月25日报道

海外之声
全球影响扩大,“金砖”全面发光(国际论道·聚焦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系列③)
中国造船业跻身世界前列(专家解读)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