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02日 星期六

轻侮中国文化是无知的表现(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02日   第 04 版)

  自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各种“去中国化”的动作不断。去孔子、去孙中山、废止“课纲微调”、中学历史教育不再单列中国史、语文课本中古文比重降低、推行国语多元化……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同时,为了让“去中国化”更具合理性,一些将中国文化妖魔化的论调也不断见诸媒体,侮辱、蔑视中国文化。

  针对这种情况,台北书院山长林谷芳在中时电子报撰文指出,无知去中国化,正是促使台湾地位迅速边陲化的主因。这种井底之蛙的心态将让台湾自陷险境:

  近来的台湾,在政治影响所及之处,文化的“去中国化”正如火如荼地展开。而要“去中国化”,首先就必须将中国文化妖魔化,就说中国文化尽多酱缸文化之扭曲,身处其中正无健全的人格发展可言,这等“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极端言论在相关媒体大肆放送。说者个个以自认为的文明之姿,大肆嘲笑轻蔑他们指称的“野蛮”中国,这反映的又岂只是偏颇自大而已!

  中国文化的调适能力,与它境内多民族、多文化以及各种地形兼具的地理多元有必然的关联。加上人口多、幅员大,坦白讲,你要说中国文化有一千个好,我也就可以举出它一千个坏;但你要说它有一千个坏,我同样也能轻松地举出它一千个好。

  因此,用率意的举例来谈中国文化,就永远只会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会陷在自己的主观之中;而如果你原先早有预存的臧否态度,那更就不知将伊于胡底。当前轻侮中国文化者就是如此,沾沾自喜于自己的立论正确,却不知正乃井蛙观天、管中窥豹。

  要不成为井蛙观天、管中窥豹,其实中国这大文化体在此的拈提非常清楚,就是论事为人,一要具气象,一要有境界。

  具气象,是有宏观的历史视野,从历史的起落应对当前的大势开阖,如此,才不会以小为大,得少为足。

  有境界,是指生命情怀有其高度。范仲淹写《岳阳楼记》,谈到人不可忧谗畏讥,君子要能“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如此,才能在历史长河中有自己的角色。

  然而,台湾现在的社会却正是个切割的社会,但因狭隘而切割,这切割线就不可能只止于海峡。君不见:台湾自己内部的切割正日益严重,而这,就因缺此气象、此境界所致。

  也因此,在这里就产生了一个吊诡现象:切割中国,其实反过来更切割了台湾。以为“去中国化”会导致台湾主体的凝聚,其实是一厢情愿的想象,台湾正在走向自我解体。

  轻侮中国,狭隘切割,关键在不愿真实面对中国文化。《孙子兵法》讲“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无知去中国化,正是促使台湾地位迅速边陲化的主因。

  文化之间原各有短长,就个人好恶,你当然可以主观上不喜欢任何一个文化,但面对中国这世界上绵亘逾4000年的大文明,以轻侮的态度对之而沾沾自喜,所暴露的其实是自己的无知。

台湾恐成“垃圾岛”(看台湾)
轻侮中国文化是无知的表现(声音)
台湾热词
美食博览会风靡港岛(说香港)
责编: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