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02日 星期六

金砖“中国年”,中国做了充分准备(热点聚焦)

陈振凯 杨 金 郑园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02日   第 03 版)

  2017年,金砖“中国年”,恰逢金砖合作进入第二个“金色十年”。作为金砖主席国,中国为厦门会晤做了充分准备,美丽的鹭岛正在期盼各国贵宾的到来。

  

  活动丰富:

  已举办会议及活动84场

  金砖“中国年”,活动丰富多彩。

  今年1月1日,中国接任金砖主席国,习近平主席亲自致信金砖国家领导人,阐明厦门会晤的主题。8月30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说,我们不仅成功举办了金砖国家领导人汉堡非正式会晤,还相继主办了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协调人会议以及财金、经贸、科技、工业、文化、教育、环境等各领域的会议和活动84场,其中部长级以上会议就有22场,共形成60多项合作协议和共识。

  7月初,在德国汉堡参加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主持了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7月底,第七次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在北京召开。部长级会议陆续召开,如金砖五国外长正式会晤6月在北京举行。

  负责金砖整体合作和领导人会晤筹备工作的协调人会议,已先后在南京、青岛和德国汉堡举行了3次,还有两场会议随后举行。此外,30多场高官会、工作组会和专家会陆续进行。

  成果丰硕:

  第二个“金色十年”强劲开启

  金砖“中国年”,活动成果丰硕,为金砖合作注入强大活力。

  据介绍,在经济合作方面,已达成30多项具体成果。为挖掘经济增长新动力,五国共同制定了《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为提振贸易投资的引擎作用,五国达成《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纲要》等一系列重要成果,并将成立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和电子商务工作组。为加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五国在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机制建设、金融机构网络化等方面达成诸多共识。

  在世界影响力方面,发出更响亮的金砖声音。金砖国家领导人在汉堡非正式会晤中,首次发表了新闻公报,呼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引导了二十国集团峰会的讨论。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五国常驻纽约、日内瓦、维也纳代表定期会晤机制等,增强了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

  在人文交流方面,打造更牢固的社会根基。各行各业的友好交往如火如荼,包括首次召开的金砖国家运动会,首次联合拍摄的电影以及将举办金砖国家文化节。

  特点鲜明:

  “金砖+”合作思路受欢迎

  “金砖+”合作思路一经提出,就得到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普遍欢迎,也引起学术界热烈讨论。

  王毅介绍,厦门会晤期间,中方将举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首次从全球范围内邀请5位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出席,与金砖国家领导人一道,聚焦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建设南南合作及国际发展合作平台。

  金砖机制进入“三轮驱动”新阶段。王毅说,进入金砖“中国年”,我们在加强传统的经济、政治安全合作的同时,使人文交流成为金砖合作的第三支柱。以此为依托,金砖机制由之前的“双轨并进”,进入“三轮驱动”的新阶段。

  当前,金砖合作的意义早已远远超五国,具有全球性影响。金砖合作要做新兴市场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助推器”,地区与国际局势的“稳定器”,以及国际秩序变革的“加速器”,为人类社会的集体繁荣进步贡献更多“金砖智慧”和“金砖方案”。

学习泥塑 感受非遗
金砖“中国年”,中国做了充分准备(热点聚焦)
8月份PMI为51.7%
上市银行年报发布
花卉博览会在银川开幕
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开幕
网络零售为制造业“插上翅膀”(市场观察)
中国注册志愿者达5000万人
威海至昆明铁路冷链物流班列开通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