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01日 星期五

商务部回应热点问题

中国反倾销调查合规

本报记者 邱海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01日   第 03 版)

  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行动进展如何?中国是否已进入资本净输出阶段?中方是否在利用反倾销调查对美国开展301调查进行反制?8月31日,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对当前国内外媒体高度关切的热点敏感问题逐一作出了回应。

  

  反倾销调查合规

  近日,商务部对原产于美国、欧盟和新加坡的进口卤化丁基橡胶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对此,有媒体提出疑问:这是否可以看作是中方对美国开展301调查的一种反制?

  “关于这个案件,我们是应国内相关产业的申请发起的。我们于今年8月14日收到了国内产业提交的申请,经审查,符合《反倾销条例》规定的立案条件,所以我们于昨天(30日)发布公告,发起反倾销调查。这是一个正常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我觉得没有必要和其他案件联系起来。”高峰说,商务部将按照世贸组织规则,依法公平、公正地开展相关调查工作。

  首次开展专项行动

  关于近期备受关注的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行动,高峰表示,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国务院近日出台的《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相关部门,在前期开展大量调研,充分听取在华外商投资企业意见的基础上,在国务院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准备联合开展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行动。

  商务部介绍,这是近年来中国政府首次专门针对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开展的专项行动。这次专项行动将重点突出三个方面:一是突出对商业秘密的保护,这也是在华的外资企业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二是在商标专用权保护中,重点查处商标恶意抢注和“傍名牌”的行为;三是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侵权盗版行为逐渐由线下向线上蔓延,这次将集中治理互联网领域的侵权盗版行为。这次行动的具体方案我们将很快推出,并于近期付诸实施。

  商品资本输出并重

  2015年、2016年,中国连续两年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家。对此,商务部介绍,2015年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是1456.7亿美元,比当年实际利用外资额超出100.7亿美元,2016年,由于一些非理性因素的影响,这个差额预计将达到近600亿美元。同时,中国自2009年起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出口大国。所以说,中国已经从商品输出大国发展到商品和资本输出并重的阶段。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已经进入资本净输出阶段?“现在就判断我国已经进入资本净输出阶段,我觉得可能为时尚早。”高峰表示,从投资存量来看,2015年,美国、德国、英国对外投资存量分别为59828亿美元、18125亿美元和15381亿美元,中国为10979亿美元,与传统的资本净输出国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从我国对外投资的发展阶段来看,我国企业大规模走出去时间不长,还处于初始发展与转型升级相互交替的时期。中国政府将继续引导支持有实力有条件的企业进行真实合规的境外投资,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低碳环保 从我做起
金砖国家财金合作看点多(热点聚焦)
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超百万
外国友人学跳“花鼓”
缤纷那达慕 欢乐在金秋
中国反倾销调查合规
爱尔收购欧洲连锁眼科机构
天猫小店落户杭州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