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31日 星期四

“向阳红01”环球航次青岛起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31日   第 10 版)

  本报电  (宋晓华)日前,中国最先进的科考船“向阳红01”从青岛起航,执行2017—2018年环球海洋综合科学考察航次。

  此次环球科考由中国大洋46航次和中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与“雪龙船”联合组队)两部分主体任务做支持,是中国首次将大洋科考与极地科考整合在一起的环球海洋综合科学考察活动,将历时260天,航程超过35000海里, 预计2018年5月15日返回青岛。

  “向阳红01”科考船隶属位于青岛的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是中国目前最先进的新一代全球级现代化海洋综合科考船。此次环球航次由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组织实施,参与单位多达十几家,参与人员271人。

  据航次总首席、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李铁刚介绍,以前单一任务组队模式,往往容易让科学调查割裂开来,“实际上,海洋系统所有的科学问题都有自然的关联性,比如某种海底固体矿床的形成,恰恰就是地球深部动力学过程与大洋深部洋流相互作用的结果。我们积极开启‘一船多任务’远洋科考先例,以科学问题做牵引,将实现多学科、全要素、多时空尺度的综合性海洋环境科考目标。”

  据悉,此次环球综合科考分为6个航段:第一航段在中印度洋海盆开展稀土资源调查和深海环境等综合考察;第二、三航段在南大西洋洋中脊开展多金属硫化物及深海特殊环境综合考察;第四航段在南极半岛周边陆架和陆坡区开展多学科、全方位的海洋环境综合考察;第五、六航段在东南太平洋海盆开展稀土资源和环境综合考察。整个环球航次将实现资源、环境、气候三位一体的高度融合,为中国海洋气候和海洋预报谋篇布局,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保驾护航。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环球科考“向阳红01”搭载的调查设备近50台(套),包括深龙钻机、深拖系统、深海浮标潜标、长岩心取样器、高分辨率多道地震仪、水体放射性快速监测仪等设备,其中多套为中国自主研发的海底探测设备。这些深海探测“神器”将组合发力,支撑科考队员探索破解大洋深处的各种未解之谜。

  有了这些先进的科考设备,该环球航次将实现多个“首次探秘”。例如,科学家将进军此前极少涉足的南大西洋区域,探究南大西洋热液活动和成矿规律以及极端环境下生命过程、热带大西洋表层环流与季风系统参数、南大西洋水文特征与生物群落结构组成等。

  同时,将对南极半岛周边洋区环境进行综合考察。中国科考队员将首次利用480道多道地震仪、多波束水深探测系统、浅地层剖面仪等综合探测技术对南极海底地形、地质结构、环境状况等展开高精度的综合调查。这次综合考察,就像是为南极半岛海域做一次全面体检,也为研究南极地区的现在、过去和未来提供重要的科学支撑数据。

青岛崛起跨境电商生态圈
“向阳红01”环球航次青岛起航
资讯速递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