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31日 星期四

第十二届台商论坛成功举办

两岸寻找经济合作新路径

本报记者 汪灵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31日   第 04 版)

  图为台商论坛欢迎晚会现场。
  资料图片

  中国大陆的改革开放已经走过39个年头。在这个过程当中,台湾企业一直都扮演着重要角色,充当着“登陆”投资建厂的主力军,两岸经济关系也因此日益密切。

  虽然自民进党上台后,两岸关系遇冷,但民间经贸合作仍然热络。随着近年来大陆推动经济结构转型,两岸产业合作也需要新的共赢模式。在日前开幕的第十二届台商论坛上,两岸企业家们对此热烈探讨,共同寻找经济合作新路径。

  小树苗长成合抱之树

  跟随着台商赴陆投资脚步的加快,台商论坛于2006年创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十二届。11年来,台商论坛一届比一届精彩,已由一棵小树苗长成合抱之木。

  今年的台商论坛,由国台办经济局、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江苏省台办、中共淮安市委等单位主办,两岸知名学者、企业巨子、商界领袖600多人齐聚江苏省淮安市,为两岸经济合作发展贡献脑力。

  遥想当初,台商论坛并没有如此规模。

  台玻集团董事长林伯丰及其胞弟林伯实参与了第一届到第十二届的台商论坛,既见证了台商在这座苏北城市生根壮大的历程,也见证了淮安市因吸引台资取得的快速发展。林伯丰说,1992年台玻集团开始“登陆”到山东青岛投资,2006年跟随着富士康等台企一起落户淮安,现在在淮安投资已经超过12亿美元。

  “截至目前,淮安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200多个,总投资120多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50多亿美元。”中共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这样介绍11年来台商在淮安的发展。他把淮安的成绩总结为一份“三千成绩单”:千家台企落户、千亿产值龙头、千名台商汇聚。

  两地精诚合作成就了彼此精彩,台商台企成为淮安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广大台商也从越来越频繁的淮台交流合作中获取了丰厚回报。

  新科技创造发展机遇

  大陆的经济转型正遭遇“成长的烦恼”,本届论坛也因此把主题设置为“集聚创新动能 共筑智创高地”,邀请两岸企业界精英共同探讨新趋势下的发展机遇,寻找两岸合作共赢的新路径。

  台湾中华大学讲座教授尹启铭分析认为,如今世界面临一个新的全球化趋势,互联网的普及带来数据化浪潮,再加上工业4.0、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冲击,很多产业链被重塑,人们的生活、消费习惯逐渐被改变,原来的市场疆界正在消失。“在这新一轮的全球化过程中,台湾企业不可以把大陆的发展商机漏掉。台湾是海岛型经济,市场非常小,一定要对外,要抓住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机遇。” 尹启铭说。

  姚晓东也认同这一经济发展趋势,他说,拥抱“互联网+”,实现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既是淮安产业发展的未来趋势,更是广大台资企业发展的重大机遇。

  “大陆经济正在快速发展与变革中,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商机无限、空间无限。这为两岸产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和台资企业转型提速、升级发展提供了足够的回旋余地与广阔空间,广大台商朋友不可错过这一机遇。”国台办副主任郑栅洁建议,台商加强在技术、产品、制度、管理、营销等各方面的创新,逐步提高产品的附加价值,实现“老树发新枝”。

  共筑梦实现民族复兴

  在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看来,两岸企业家们互相交流,30多年来于两岸频繁奔走,不仅仅是为互利共赢,更是因为肩负与生俱来的、身为中华儿女的责任和使命。

  “和平发展永远是两岸关系的主线,只有在和平的基础上,企业家、学者、创业者才能够安心地去发展。”郁慕明说,振兴中华、民族复兴,是两岸民众的共同愿景。大陆有成就,台湾有成就,假设两边不能合作一起,对于所有中华儿女都是遗憾。尤其是在当今的世界形势下,两岸更应共同携手、共同努力,通过经贸合作加强人文方面的交流,互惠共赢,共圆中国梦。

  “我刚到淮安,姚晓东书记就跟我讲,我们现在是一家人,你有什么问题你找我,我有什么困难我也找你。有了这样的氛围,我们发展非常顺利。” 敏实集团董事局主席秦荣华表示,大陆为台商提供的优质投资发展环境,让他倍感温馨,“两岸一家亲”的体验感受越来越浓。

  “过去淮安靠优质的服务吸引台商投资,现在靠更好的投资环境、更稳定的支持政策,将来还能提供转型升级的机遇。”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认为,两岸的经济合作交流只会更加紧密,台商能更多地搭上中国大陆新经济发展的快车。这么一个巨大的蓝海,将是两岸企业家实现梦想的共同舞台。

香港夏季流感季完结
两岸寻找经济合作新路径
澳门将恢复接待旅行团
人均年消费近万元新台币
“毒鸡蛋”肆虐西台湾
香港7月份零售同比增长4%
香港选手崔浩然获全运会花剑亚军
责编:任成琦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