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29日 星期二

听外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

华 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29日   第 10 版)

  图为“全球招募计划”参与者合影。
  资料图片

  “当在网上看到‘全球招募计划’的时候,我立刻决定报名,十分期待以职业体验的方式了解中国,我相信它一定会是一次特别的体验。”英国体验者格雷戈里这样说。

  “全球招募计划”是“体验中国”向世界发出的邀请,让外国朋友踏上发现中华文化之旅,传递他们的真实感受。活动同期推出以《当一天中国人》为主题的综艺节目,展示参与者后续的深度体验。

  本季“全球招募计划”产生的“大体验家”陆续深入海南、四川、湖南等地开启对绿色雨林、自然生态、现代生活的探寻。他们通过体验热带雨林护林员等工作,了解中国在森林保护、绿色发展等方面的发展与成果;通过体验五星级酒店经理、空姐等职业,感受中国真实生活的开放与便捷。

  韩国的高和勋是首批10名体验者之一,在海南体验了一天热带雨林护林员的工作。跟随专业人士进入森林的他说:“我在霸王岭看到了很多稀有的植物、动物,这都是韩国没有的。在一天的体验里,我了解了森林、植物保护方面的很多知识,更感受到护林员工作的辛苦和重要意义。”

  各类型的体验展现出中国在文化、理论方面的充分自信,传达中国真实生活的发展与变化,展现中华文化以自信、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助力优秀文化“走出去”,完成“中国故事”的国际表达。

  来自美国的扎克在第一周活动中落选。他感慨:“我特别希望能入选,所以后来每天发动身边的家人、朋友帮我在社交网络上点赞、分享。”不懈坚持的他最终成为活动第三周的“幸运儿”。

  “全球招募计划”与全球知名职场社交媒体领英(Linkedin)合作,一方面精准覆盖受众,提升行业影响力;另一方面鼓励参与者分享作品到领英、脸书、新浪微博等国内外社交媒体,拓展活动曝光率与参与度。多家媒体全程进行活动推荐和跟踪报道。在用户传播与跟踪报道的共同作用下,本季“全球招募计划”新媒体相关内容阅读量达到6800万。

  “体验中国”从人文、历史、当代生活等角度,不仅展现沿海城市,也展现内陆藏区;既讲述城市故事,也反映农村面貌;既深入专业领域,也覆盖普通生活,展现近5年来人民美好生活的发展进程,通过持续邀请外国朋友进行体验与表达,促进优秀中华文化传播,呈现当代中国发展的真实面貌。

  据了解,“体验中国”外宣系列活动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外推广局的指导下,由五洲传播中心联合有关机构共同发起,并由“体验中国”项目组委会具体执行。据悉,下一季“全球招募计划”也已开始紧张筹备,计划在2017年10月底正式启动。

争议领土开发,俄日各有一卦(环球热点)
听外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
伦敦举行诺丁山狂欢节
与德“闹掰”,土耳其入欧梦碎?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