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28日 星期一

郑成功收复台湾355周年论坛台北举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28日   第 04 版)

  本报台北电  (记者王平、王尧)郑成功收复台湾355周年论坛8月26日在台北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郑氏宗亲、近代史专家学者共同研讨郑成功对当代台湾的历史意义。

  中华民族团结协会荣誉理事长夏瀛洲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今年是郑成功收复台湾355周年。我们检视这300多年来的台湾史迹,一方面缅怀先烈先民当年的艰辛奋斗,另一方面也要检讨台湾未来发展的正确道路。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两岸同胞应携手奋进,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表示,在台湾许多人的认知中,自己的祖先正是由郑成功率领来台。郑成功对中华民族最大的贡献,就是确保台湾纳入中国的版图,明确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郑成功“终身尊奉正朔”,也彰显了中华文化的忠义道德价值。

  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沈永峰表示,郑成功功在国家,功在民族,功在千秋。当前岛内“去中国化”思潮泛滥,台湾当局推动“去孙”“去郑”化,希望通过两岸专家的研讨,能看清郑成功对台湾的贡献,还原历史真相。

  出席论坛的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在致辞时说,郑成功开台的历史,证明两岸历史、文化与血缘不可分割,台湾与大陆连结是毋庸置疑的事,是分不断、切不开的。她在发言中痛批台湾当局从历史、语文教科书中“去中”的错误做法。

  郑成功是福建南安石井镇人。福建南安郑氏源流研究会会长郑建家表示,郑成功披荆斩棘收复台湾、励精图治建设台湾的丰功伟绩,是海峡两岸共同的精神财富。

郑成功收复台湾355周年论坛台北举行
风雨中 有最可爱的人
台风“帕卡”来袭 香港再挂“八号风球”
安徽淮南:台湾学子磨豆腐
香港航运金融与仲裁论坛举行
拱北海关力保供澳物资通关顺畅
聚力两岸智慧 同创青春梦想
台企旺旺再获乳制品行业殊荣
责编:任成琦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