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28日 星期一

解决外卖污染需要抓两头(短评)

彭训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28日   第 05 版)

  如今,网上订餐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打个电话或者是在手机App上点一点,外卖很快送上门。但是您吃完后,剩下的餐盒、塑料袋、一次性筷子怎么处理?绝大多数人或许会直接扔进垃圾箱。殊不知,这随手一扔,造成的是不容忽视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

  有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在线订餐用户规模达到2.56亿人次。以国内某外卖平台近期发布的大数据为例,其在国内市场有6亿用户,去年在线外卖用户消费频次每周消费3次以上的用户占比高达63.3%。这意味着,每周最少有4亿份外卖订单,产生至少4亿件外卖垃圾。而经过媒体调查,这些垃圾目前基本处于无人回收的状态。

  在全球很多国家,外卖产生的垃圾问题同样严重。今年初,世界经济论坛《新塑料经济学》报告称,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塑料的使用增加了20倍,预计在未来20年将再增加一倍。一份来自2015年的报告显示,每年大约有800万吨塑料进入海洋。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和印度尼西亚的鱼类市场中,1/4鱼类的小肠中,都发现了塑料粒子。对于这些被扔进自然界里的塑料来说,要完全降解,至少要470年。

  为何问题会变得如此严重?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是人们的环保意识有待提高。塑料袋、塑料餐盒、一次性筷子,很容易成为垃圾和“白色污染”。如果每个人都有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的意识,自备餐具,循环使用,同时注意将垃圾进行分类投放,是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这些外卖“副产品”产生的污染问题的。

  二是重复利用和可降解材料推广普及不够。目前,很多外卖平台出于成本考虑,使用外卖材料多是一次性、不可回收利用的,材料本身极不环保,从源头上导致了污染的产生。

  因此,要解决外卖污染问题,需要坚持抓两头。

  一头是材料生产者。在更新材料方面,应该在全球倡导利用可生物降解材料来进行物品包装,促进相关研发和推广工作,并降低环保材料的生产成本。同时,利用来源清楚、合理回收而来的再生料加工生产塑料快递袋,对塑料进行重复利用。

  作为网络外卖大国,中国一些外卖平台其实已经开始了研发推广。今年4月,外卖平台“饿了么”推出新一代环保可降解塑料袋,目前正在全国范围陆续推广。其食品科技研究室正在研制一种用生物材料制成的可食用餐具,包括餐盒、勺子、筷子等。对政府来说,应该对于这些从事环保包装材料研发的企业予以大力支持,让这些企业有更大研发动力。

  另一头是消费者。每个消费者都应该提高环保意识,养成重复使用材料的习惯。对于能够进行二次利用的材料,应该循环利用。相关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企业也应该开展不同形式的活动,鼓励消费者逐渐养成环保习惯。

外卖垃圾咋处理?
解决外卖污染需要抓两头(短评)
责编:王 萌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