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26日 星期六

“创意”概念汽车领航新潮流

安 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26日   第 06 版)

  图为荷兰汽车团队研发的可降解汽车。
  资料图片

  社会的发展让汽车成为了居民出行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然而,随着汽车工业的日渐发达,科学家们已经不满足于循规蹈矩地对待和使用汽车,他们让汽车不止步于扮演工业革命产物的角色,而是试图从安全、环保、便捷、现代化的角度出发,从材质、运营和运行等方面对汽车进行全方位的尝试和创新,让汽车能走得更远,走向未来。

  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生物汽车团队最近制造出了一台“能吃”的汽车。这辆名为琳娜的汽车除了车轮和悬架系统之外,剩下的部分均为由甜菜和亚麻混合而成的生物基复合材料,在有限的时间内,这些复合材料可以生物降解。换言之,这辆车放着放着,是会长出蘑菇的!其实这样的尝试并非独创,福特材料研究所还尝试使用可降解材料制作汽车内饰,基于大豆的氨脂泡沫混合材料在2007年的时候已经开始运用于福特野马上了。

  随着汽车在大众生活中越来越普及,有人提出购买汽车应该像购买日用品一样方便。在来自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的汽车经销商卡尔瓦纳的创意下,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自动贩售机,高达8层楼,用来自动贩售汽车。现场完全自动化操作,甚至没有导购妹子,全凭用户自觉。这款汽车自动贩售机内存放了至少30辆以上的汽车,所有订单需要先通过网站预约,在自动贩售机前要做的是将代币放入仪式感极强的购物机内,然后等待汽车送至眼前。

  汽车飞上天空一直是科幻电影中出现的场景。然而,航空航天巨头空客前不久公布了一个秘密飞行汽车项目。从对外公布的汽车概念草图来看,飞行汽车有两个机翼、8个发动机,当汽车垂直或者水平飞行时,机翼会根据情况倾斜。据悉,未来飞行汽车将会用作出租车,服务方式与优步类似。该项目仍处于概念阶段,不过未来假如能成真,对于交通拥堵的各大城市来说不失为一个好的解决方案。

  汽车行业的发展从某种程度上反映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关于汽车的各种“创意”尝试都是人们致力于贯彻现代化的理念,把幻想变成现实的过程。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不仅是汽车行业,也是全人类共同的追求。

“创意”概念汽车领航新潮流
美俄外交“拉锯战”再发酵(环球热点)
“伊斯兰国”节节败退 叙利亚危机依旧难解
第二十届亚洲宠物展开幕
数字天下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