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26日 星期六

山顶 海港 街巷 乐园

香港游不尽(说香港)

丁梓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26日   第 04 版)

  在港岛最美行山径——龙脊面对大海。
  新华社记者 李鹏摄

  “我曾在香港工作过十几年,隔三差五会回来走走,诱发了许多回忆。香港的风采依然那么浪漫和迷人。看那海、那楼、那船,仿佛还是过去的样子。”近日一晚,在香港维港岸边,一位王姓内地旅客微笑着说。

  处于香港岛和九龙半岛之间的维多利亚港,景色迷人,炫美璀璨,其夜景曾被评为“世界三大夜景”之一。每晚,维港两岸40多座摩天大楼的彩灯加入音乐汇演——幻彩咏香江,灯光和音乐展示出香港浪漫多彩的一面,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到此观赏。

  香港旅游发展局的数据显示,到访香港的游客人数由1997年的1040万人次增加到2016年的5665万人次,增长了5倍多。现在,内地与香港互为最大旅游客源地,内地居民赴港人数从1997年的236万人次增加到2016年的4277万人次,增长18倍。

  太平山顶、迪士尼乐园、海洋公园、金紫荆广场、前九广铁路钟楼等被香港旅游发展局列为香港十大景点,尖沙咀海滨花园、女人街、庙街夜市、兰桂坊、星光大道也都因各自独有的特色被列入这一名单中。这些景点作为游客必游之地,同时也是香港本地市民茶余饭后、放假休闲的好去处。

  在香港岛西部,海拔554米的太平山是港岛之巅,也是香港著名游览胜地之一。站在山顶俯瞰,维港两岸的九龙半岛、香港岛北岸尽收眼底,景致壮丽。

  一位导游介绍,登太平山,最有趣的方式是乘搭山顶缆车。山顶缆车与叮叮电车、天星小轮,是香港具有百年以上历史的三大交通工具。山顶缆车整条铁路以钢索拖行,列车依山坡倾斜从海拔28米攀升至396米,部分路段的斜坡度达20多度。如果您随缆车一路沿陡峭斜坡上去,身子不由得后倾,路旁的茂密丛木和建筑物仿佛往后倒退,别有一番趣味。

  从内地赶来的张先生一家三口坐缆车抵达太平山顶。他说:“听别人说,如果只能游览香港一个景点,就去太平山顶吧!因为在这里,繁华的都会景象、美丽的维港景致,都能够一览无余。”

  香港不仅有闻名遐迩的地标性景观,也有中西荟萃的人文建筑和风景秀美的自然风光。近年来,小众景点更成为深度游的好去处。离岛览胜,校园采风,街巷寻古,郊野行山,让游客流连忘返。

  一些回归的标志性建筑和回归以来兴建的大型游乐场所也吸引着游客。

  在维港南岸的金紫荆广场上,矗立着一座名为“永远盛开的紫荆花”的大型雕塑。1997年7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中央政府把这座金紫荆铜像赠送给香港,寓意香港永远繁荣昌盛。

  而金紫荆广场旁边的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是当年香港主权交接仪式的场地,现在是香港主要大型会议及展览场所,每年有多个大型活动在这里举行,其中包括备受关注的巴塞尔艺术展及香港书展等。20年来,金紫荆广场及会展中心周边,旅游团及散客每天络绎不绝。

  香港素有“东方之珠”“美食之都”和“购物天堂”等美誉,人们对这里充满了憧憬和期待,总能在这里找到欢乐。 

  “我最想去迪士尼乐园的睡公主城堡玩,还要去海洋公园看海狮和海豚。”这当然是来自孩子的心愿。香港回归以前,海洋公园是唯一的主题公园,曾给游客及香港市民带来很多难忘的美好体验。香港特区政府成立后,于1999年公布迪士尼乐园计划,经过几年建设,迪士尼乐园在2005年开幕,成为全球第五座、亚洲第二座、中国第一座迪士尼乐园。

  香港迪士尼乐园为小朋友打造了一个欢乐世界,一家人都可以在这个梦想天地进行一场奇妙的旅程。而海洋公园作为一个集娱乐、教育和保育于一体的主题乐园,精彩的游戏、缤纷的水族馆和可爱的大熊猫都会让小朋友乐而忘返。

  今年,香港旅游发展局推出“旧城中环”项目,重新整合了中环和上环的多元旅游特色,推出5条主题漫步游路线,吸引游客深度体验香港的地道生活文化。“小河弯弯向南流,流到香江去看一看。东方之珠,我的爱人,你的风采是否浪漫依然……”香港,这个“整夜未眠”的“东方之珠”,用它独有的魅力“守着沧海桑田变幻的诺言”,吸引人们纷至沓来,不舍离去。

  (据新华社香港电)

今夏台湾怪事多(看台湾)
熊猫装
两岸学子骑行长江
台湾推出智能眼镜
逛台北别落下菜市场
香港游不尽(说香港)
八大家(台湾热词)
责编:陈晓星 邮箱:cxx@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