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25日 星期五

西商大会彰显“西引力”

李明光 田立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25日   第 10 版)

  对话会现场
  田立阳摄

  8月20日上午,首届世界西商大会开幕式暨主题论坛在陕西宾馆举行,大会以“‘一带一路’:新西安 新经济 新活力”为主题,广邀海内外西商和关心关注西安发展的企业家,共襄新西安建设、共谋新经济发展、共商新活力培育,汇聚大西安追赶超越的澎湃动力。会议期间,还举办了科技人才峰会、“新西安·新西商”光华论坛、浙商与西安对话圆桌会议等系列活动。同时,西安与多家知名企业举行系列商贸洽谈并举行集中签约,项目涉及金融投资、装备制造、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

  让更多人走进西安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说,历史上的西安,孕育传承了影响世界的商业文明,留下了“忠义仁和、开拓进取、敦厚诚信”的传统商业精神,是中国商业文明的“元典城市”。改革开放以来,广大新西商传承弘扬“尚德尚勤、开明开放、创新创优”的新时代西商精神,为西安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做出了贡献。

  王永康对广大西商提出3点希望:一是心系西安发展。希望大家时刻心系西安,用智慧力量给西安发展牵线搭桥、为西安发展出谋划策。二是参与西安建设。希望大家发挥资源优势和聪明才智,积极参与大西安大发展,与西安共同成长。三是讲好西安故事。希望大家做好西安形象代言人,让更多人了解西安、关注西安、走进西安。

  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说,首届世界西商大会的开幕,标志着全球西商的重新聚首、西商精神的再次起航。我们将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和一流的营商环境,与全球西商一道,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奋力谱写大西安大发展的新篇章。

  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作主旨演讲。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著名作家贾平凹,凤凰卫视主持人许戈辉,国内外陕西及西安籍各界代表,西商、浙商代表等1300多人应邀参加。西安市总商会及74家在西安创业发展的商会,共同发出倡议。

  打响西商品牌

  在大会签约仪式上,西安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浙江蚂蚁金服签订移动智慧城市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升级;与西安交大、阿里巴巴和杭州数梦工场签订共建“智慧学镇”合作备忘录,共建大数据学院,面向“一带一路”培养高端人才。

  近年来,西安城市面貌和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吉利、海航、京东等一批大项目相继落户,更有大批人才来到西安。在此时举办西商大会,将进一步凝聚全球西商力量,展示全球西商风采,打响西商品牌,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社会环境,搭建经贸交流合作平台,吸引海内外西商共享西安发展成果,共商西安发展大计,共同推动西安发展。

  浙商代表建言献策

  在首届世界西商大会开幕式之前,“浙商与西安对话”圆桌会议举行,浙商总会会长、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作主旨发言,为大西安的发展建言献策。

  马云说,我们看到了一个积极有为的政府班子,正在全面推进改革,从细节、执行力来看,西安正在发生很大变化。我们双方19日下午签订了一系列协议,西安市“事不过夜马上办”,投资合作委等相关部门当天晚上就开始讨论、落实各项工作。我看到政府部门正在全力以赴地打造营商环境,作为一个企业、作为一个商人,我感到无比欣慰。

  浙商总会副会长、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表示,我今年是第3次来西安,每次体会都很深,也听到了很多新名词,如“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我看到了一个更加美丽干净的西安。复星集团愿意利用自己在全球旅游方面的布局,助推西安旅游国际化。同时,西安是人才和教育重地,复星在大健康领域、人工智能等方面拥有领先科技,未来将在这些领域加大对西安的投资。

  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表示,西安是科教名城、军工重镇,利用这一优势,浙商与西安在资源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建立创业孵化器机构、促进科技与企业互相融合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围绕大西安建设,浙商将坚持共同发展、优势互补、加强交流、实现共赢的原则,积极参与军民融合、院企合作等,助推大西安建设。

  西商代表、深圳光启董事长刘若鹏表示,在这个深度科技创新的时代,西安作为科技重镇,有很多优秀的研究所、企业、大学以及海量的科技人才,具备非常多的优势。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我们正在与西安商讨建设科技丝绸之路,塑造开放式的新兴产业创新平台。此次参加首届世界西商大会,我非常激动,也找到了归属感。我们将与浙商加强合作,投资家乡、回报家乡,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参与大西安建设。

西商大会彰显“西引力”
花椒之乡大丰收
沣东自贸产业园开园
“红色名片”带动铜川全域旅游
洛南将举办国际涂鸦大赛
南美足球明星走进镇安
陕企助力精准扶贫
责编:高 炳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