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25日 星期五

美华人摄影师跨越沙漠拍日食

邱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25日   第 06 版)

  图为拍摄小组合影。
  来源:美国《侨报》

  据美国《侨报》报道,新移民摄影师钱卫忠与普利策奖得主黄功吾等一行摄影师,为了能拍摄到99年来才在美国本土出现一次的日全食奇景,穿越沙漠,往返近2000英里,终于满载而归。谈起此次拍摄旅程的收获时,钱卫忠说,作为摄影师,这样的拍摄行程应是一生中必有的经历。

  当地时间21日,已是钱卫忠、黄功吾等5人拍摄小组驾车从洛杉矶前往俄勒冈小镇约翰日附近的拍摄现场的第三天,他们已疲惫不堪,可上午9时05分从太阳出现“初亏”时起,他们就兴奋不已,直到11时44分太阳“复圆”,摄影师们一直处于亢奋状态,耳边听到的只有相机快门的咔嚓声。

  “见到日全食的那一霎那,只有两个字可以形容:震撼!”钱卫忠说,在整个拍摄过程中按快门的手一直在抖。钱卫忠一行此次深入俄勒冈至南卡州的日全食狭窄走廊拍摄并不是为了发表作品或以后参赛评奖,而是要有这样一个体验:作为摄影师,拍摄日全食是一生中必须有的一次体验。

  为了拍摄日全食,钱卫忠等摄影师一个星期前即开始做准备了,除了要找到能够拍摄太阳的滤镜,以及可以遮挡强光的贴膜外,他们这群经历过多次露营摄影的摄影师还为行程准备了汽油桶、吊床等旅途中必不可少的物品。可到了小镇约翰日他们才发现,那里的生活条件比他们原先想象的还差:当地根本租不到房间,因为从未接待过如此多的游客,为此这群摄影师根本无处洗澡。

  在过去3天内,钱卫忠与其他摄影师一样,不是睡在汽车内就是睡在吊床上,日全食走廊的宾馆早就满员了,而拍摄现场附近还没有加油站。钱卫忠说,在过去的数天内,除了在餐馆内用过两次餐外,大家只能在汽车上以面包、水果果腹。

  钱卫忠回忆说,在路途必经的内州与俄州交界处附近有一处宽度超过221英里的荒漠无人区,汽车需要中途加油,可当地根本就没有加油站,即使后来找到了加油站也要排长队,因为来看日全食的人实在太多了,而当地的加油站又太少了。          

国侨办整合升级智囊团(侨界关注)
华人社区
图片报道
美华人摄影师跨越沙漠拍日食
方李邦琴:握住“方向盘”的女人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