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24日 星期四

毕业后就业是每一个学子都会面临的一个转变。身处象牙塔中的学子,在涉足社会、踏入职场之前未雨绸缪,做好职业生涯的规划很有必要。
  这个时候,国外各式规划指导课程提供了别样的选择视角。

学子在国外体验职业指导课

董可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24日   第 09 版)

  王霄彤在康奈尔大学学习期间曾拿着自己的简历去学院找导师帮忙修改。

  职业规划指导多种多样

  国外大学颇为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开设有形式多样的职业规划指导课程,为学生提供相关帮助。

  王霄彤曾在美国康奈尔大学产业与劳动关系学院学习。她对学校提供的职业规划指导比较熟悉。据她介绍,康奈尔大学每一个学院都设有职业发展办公室来帮助包括本硕博在内的学生寻找工作。“学院会帮助本科生和硕士生去企业找工作,帮助博士生在学术界找工作。职业发展办公室的主要工作是搜集与实习和工作相关的信息,然后放在网上或者通过邮件发给学生。另外,各学院也会举办校友交流会,请各行业的校友回校分享自己的求职和工作经历。同时,还会组织有针对性的模拟练习,比如模拟面试等,这种形式在商学院和经济类学院比较常见。”

  高明(化名)目前正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哈伯德新闻与大众传媒学院读本科。据他介绍,明尼苏达大学的职业规划指导有两种类型,分别针对美国学生和留学生而开设,两类职业指导课程的不同在于,留学生的职业指导课程增加了英语技能方面的培训内容。

  可以参照师兄师姐就业情况

  择业是一个双向选择过程,重点在于求职者和招聘方的匹配。学生只有充分了解市场信息,正确评估自身情况,才能在择业时有的放矢。

  张淑晓(化名)本科时在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读国际金融与经济专业。她在校时参加过由学院组织的职业规划与指导课程,该课程以介绍就业市场信息为主要内容。她说:“大概是在本科前两年,我们就接受了学院安排的职业规划指导课程,课程内容大致围绕往届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展开。比如,老师会向我们介绍本学院的师兄师姐的就业状况和在各行各业的分布情况,向我们介绍有多少学科尖子进入了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咨询公司和投行等。”

  张淑晓觉得学院开设的职业指导课对她的行业选择很有帮助,“知道了同专业的师兄师姐们的就业去向,等于给了我一个参考,也让我对就业企业的选择有了具体的目标,更明白所学可以应用于何处。”

  学到职场待人接物的细节

  帮助学生找准自身定位、提升综合能力是职业规划的核心。职业规划指导对学生的另一主要益处即在于此。

  高明认为自己在学校提供的职业规划与指导课程中受益匪浅,收获不止是英语水平的提高,还有经验的积累、能力的提升和技巧的获得。高明说:“学校为我们办的职业规划指导和招聘会让我很有收获。比如,我在大二之前没有去过求职会,但通过学校提供的招聘会等平台,我得以体验真实的求职场面。首先,增加了我和别人的交流机会,让我不再怯场;其次,我学会了在职场待人接物的基本规矩;第三,我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和方向,更加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最后,在一些小技巧上我也有很多收获,比如如何着装、怎样修改简历以符合招聘方的期待和标准等,这些细节都很重要,也很有用。”

  张淑晓也表示,她所在的学院会帮助学生修改简历,“学院会让我们提前准备个人陈述和简历等材料,然后可以拿去导师那里做更利于求职的修改。”

  由此可见,国外大学对于学生的职业规划指导是贯穿整个学生求学期间的,提供的课程是实用而细致的,形式也是多样的。

留学初体验 做好准备再出发
留学生活:想像与现实大不同
学子在国外体验职业指导课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