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24日 星期四

又到开学季,不少准留学生已收拾好行囊,开始期待着即将到来的留学生涯。对这些即将走出国门的学子而言,在出国前需要做的准备可不少。让我们来听听“过来人”的建议吧。

留学初体验 做好准备再出发

李青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24日   第 09 版)

  来源:腾讯网

  林小钰认为,海外学子在出国前可以学做几道自己喜欢吃的菜。留学海外,想家的时候做给自己吃会觉得很幸福。

  心理准备: 

  培养独立人格 学会享受孤独

  刚踏出国门,学子难免会在生活上、心理上产生诸多不适应。出国前,学子应该适当进行心理建设,明白出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有一定的预判。只有这样,在问题和困难出现时,才不至于手足无措。

  周木林在美国塔夫茨大学修读哲学专业,出国两年有余。周木林说,他时常感到孤独,“在国外学习生活,感到孤独是很正常的。毕竟出门在外,与周围的同学有着语言以及文化上的差异,同时远离亲人、朋友。所以在心理上,海外学子一定要学会与孤独和解,即承认自己孤独的状态,然后积极地想办法减轻孤独感,最后学会享受孤独。”在如何缓解孤独情绪上,曾就读于巴黎中央理工大学的林小钰认为,培养个人爱好很管用。她说:“通过培养一些兴趣爱好,例如读书、摄影、演奏乐器,不仅能够减弱孤独感,还能凭借这些爱好参加一些社团活动,在活动中结识新朋友。”

  此外,留学生应当把留学当作成长的过程。成长就意味着独立,意味着自己去面对生活。林小钰说:“独立不仅指生活能力上的独立,更重要的是心理上的独立。留学海外,我们不应把对他人的依赖当成是一种理所当然。培养独立人格,学会独处,让自己在独处的时间里找到生活的乐趣而不是浪费光阴。这才是走向成熟。”

  语言准备:

  即便拿到通知书 也不停止学习语言

  由于国外很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都在冬季与春季发放,而开学季通常在夏末,因此很多准留学生在出国前往往拥有近半年的“空闲”时光。

  王丹柠就读于美国波士顿学院。回忆起3年前准备入学的那个暑假,她十分庆幸自己当年利用假期努力提升语言技能。她说:“虽然在申请入学时,我的语言成绩达到了学校的要求,但成绩并不优异,所以我对自己的英文水平并不自信。”在周围很多准留学生利用假期放松玩乐时,她仍然坚持学习英语。王丹柠认为:“语言是需要长期积累的,尤其是非母语,几天不练就会觉得生疏。正因为我在暑假里不间断地学习英语,到正式开学、身处英语环境时,我也拥有了与人沟通的自信。”

  林斌(化名)目前在一家留学咨询机构工作。“很多学生在拿到学校录取通知书后,认为自己已经通过了语言考试,就放松了对语言的学习。”他说,“但是就我工作中接触到的留学生而言,他们中的很多人都会因为语言问题而在留学初期难以适应新环境。所以,准留学生利用被录取后、出国前的这段“空闲”时光好好给语言充个电,很有必要。”

  学业准备:

  化被动为主动 了解国外学习模式

  中外教育模式不同,提前了解自己即将就读的学校的教学模式并做好相应准备,对即将出国的学子十分必要。

  了解国外学习模式的途径有很多:校友论坛、学校官方资讯、学长学姐的介绍等。于晴就读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她说:“学校的选课阶段是在正式开学前。第一次选课,我仔细阅读了课程说明,并且向学姐学长进行了详细咨询,这样就使得我上课时不会对课程过于陌生。而有些同学仅凭课程名称选课,上课时才发现课程和自己想象的差异很大。”周木林说:“出国前我了解到我即将修读的课程有许多课堂讨论的环节,因此就有意识地训练自己用英语表达观点的能力,并且通过网课掌握了讨论中常用的小技巧。事实证明,这对我后来的学习起到了一定的帮助作用。”

  对即将迈出国门的准留学生来说,留学准备越早越好,越全面越好。只有尽可能地做好准备,才能更好、更快地适应国外的学习和生活,使自己的留学之路更加顺畅。

留学初体验 做好准备再出发
留学生活:想像与现实大不同
学子在国外体验职业指导课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