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22日 星期二

卡塔尔断交风波峰回路转?

黄江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22日   第 10 版)

  图为卡塔尔首都多哈。
  资料图片

  卡塔尔断交风波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以沙特为首的四国始终保持对卡塔尔的高压制裁,后者仍丝毫不让,坚持抗压。虽然来自科威特、美国等地的斡旋者们一波接一波地穿梭于海湾,但仍无法化解僵局。反倒是近日沙特宣布开放边境允许卡塔尔民众前往朝觐的消息,打破了数月来的紧张态势,让人看到一丝松动的可能。

  重开边境 欢迎朝觐

  沙特通讯社近日发布消息称,卡塔尔的朝觐者将被允许从陆路进入沙特,然后从指定的机场乘机前往朝觐。这是自两个月前中断外交关系以来,沙特首次对卡塔尔国民开放其边境。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该决定是沙特王储默罕默德在接见卡塔尔特使谢赫·阿卜杜拉后做出的。默罕默德王储还强调了沙卡两国人民之间以及两国王室之间的历史关系。

  沙特媒体称,国王萨勒曼希望使卡塔尔人能够到麦加朝觐。他还下令派遣沙特航空的客机前往多哈搭载朝觐者,而且费用由他承担。

  在沙特首先放出消息后12小时,卡塔尔外长才做出回应。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8月17日卡塔尔外交部长向外界声明,对这一决定表示欢迎,但坚持认为朝觐不应该被政治化。若真正谋求关系改善,沙特等国应该出台一个包括政治和经济手段在内的完整推动措施。

  据报道,在沙特开放边境后,已有数百名卡塔尔朝觐者进入沙特境内。

  宣传攻势 争取主动

  “这是沙特的‘宣传伎俩’,意在打卡塔尔政府一个措手不及。”美联社援引分析指出,谢赫·阿卜杜拉是以私人身份与沙特王储见面的,开放边境并不是两国政府间的协议。

  随着今年朝觐季节的临近,卡塔尔多次指责沙特为卡朝觐者设置障碍,将朝觐政治化。沙特则回应说,反对卡塔尔将朝觐政治化和国际化的企图。彭博社称,“指责对方将朝觐政治化,成为双方获益的手段”。所以,沙特此时宣布沙特向卡塔尔朝觐者开放边境口岸,足以回击卡塔尔政府的指责,争取舆论主动权。

  也有分析认为,沙特此举一方面是向卡塔尔人民释放善意,另一方面也是在向世界证明,沙特不会将朝觐作为制裁手段,沙特断绝与卡塔尔的外交关系,意在使卡政府改变其政策,而非对其实施封锁。

  对此,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沙特并不愿意与卡塔尔完全撕破脸,更不愿意把卡推到伊朗或者土耳其的怀抱。经过近两个月的高压政策后,沙特开放边境、允许卡公民朝觐,表明沙特无意与卡塔尔彻底决裂,也不希望海合会分裂,给外部力量坐收渔翁之利创造条件。”

  僵局持续 风波难平

  据英国《卫报》8月17日报道,一些观察家在消息传出当天就警告说,尽管沙特决定开放边境,但这场危机还远未结束,“这是沙特对卡塔尔人民而不是卡塔尔政府释放的善意”。

  美联社同样认为,尽管沙特宣布了友好措施,但紧张局势依然存在。

  6月5日,沙特等四国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卡塔尔实施禁运封锁和经济制裁。

  6月23日,四国通过调停方科威特向卡塔尔提出13条复交条件,包括断绝与“恐怖组织”联系、降级与伊朗关系、不允许土耳其在卡塔尔驻军、关闭半岛电视台等。虽然13条要求曾压缩到6条,但卡塔尔始终表示拒绝接受。

  8月20日,卡塔尔驻土耳其大使向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表示,面对多国制裁,“我们不会就涉及国家主权和独立自主的问题进行谈判”。

  孙德刚分析:“沙卡关系改善已出现积极势头,但卡塔尔短期内很难完全满足沙特提出的原则性问题,包括停止支持哈马斯和黎巴嫩真主党、放弃与伊朗的政治合作等。两国关系的‘破冰’还需要一些时日。”

日首相访印,意欲何为?(环球热点)
科技融入毛巾 助力多彩人生
卡塔尔断交风波峰回路转?
图片报道
数字天下
责编:张永恒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