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22日 星期二

库布其:古老沙漠创造绿色奇迹

本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22日   第 08 版)

  生态光伏——“板上发电、板间种草、板下养羊”

  水肥草美,吸引仙鹤翩翩而降

  库布其是中国第七大沙漠,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过去的库布其,黄沙漫天,一片荒芜;而今经过近30年治理,沙漠里已生长出5000多平方公里绿洲,生物多样性明显恢复。

      

  A 探索长效治沙机制

  “风起明沙到处流,沙压房子人搬走,沙蓬窝窝沙葱菜,养活一代又一代。”在库布其沙漠深处的独贵塔拉镇道图嘎查村,这首当地流传的歌谣正是对过去库布其沙漠里活的写照。

  沙漠里没有路,村民骑骆驼到最近的镇上购物,来回一趟要6天。许多孩子到十三四岁也上不了学。

  改革开放后,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等地方政府在积极实施“三北”防护林工程的同时,出台“谁经营、谁受益、长期不变、允许继承”的政策,广泛引导个人和企业参与治沙绿化,形成了政策支持、企业产业化和公益性投资、百姓市场化参与的独特模式。以亿利资源集团为代表的一批企业根植沙漠,探索了一条长效的产业化治沙机制。

  如今,库布其治沙项目启动29年来,控制沙漠荒漠化面积达到1.1万平方公里,占沙漠总面积的1/3,使沙尘天气减少了95%。沙漠中也已生长和呈现出5000多平方公里的绿洲,生物多样性得到了明显恢复,绝迹多年的狼、狐狸、天鹅、山鸡、野兔、沙冬青、梭梭等野生动植物不断增多。

  B 立体化治沙办法多

  治沙纵然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但好的方法可以让治沙变得事半功倍。甘草平移栽培正是治沙讲技术的例子之一。

  甘草,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也是治沙先锋植物。一棵甘草就是一个“固氮工厂”,对沙地有明显的改良作用。正常生长的甘草,每一株的绿化面积为0.1平方米。而库布其则在治沙过程中使用了新技术,让甘草横着生长。于是,一棵甘草的绿化面积从0.1平方米扩大到1平方米,绿化效率提高了10倍。

  除了甘草的种植,在库布其的茫茫沙漠中,泛起的一片片蓝光也颇为引人注目。这便是数以万计的光伏板。“板上发电,板下养羊,板间种草”。在这里,光伏板提供清洁能源;光伏板之间铺设着喷灌系统,栽植着甘草、苜蓿、沙打旺、杨柴等牧草,防风固沙,一举多得;光伏板下养殖优质绵羊和灰雁等畜禽,构成了立体生态产业体系。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例如水气植树法、螺旋钻植树法、螺旋钻植树法,这些方式都不需要挖土坑、减少对土壤和地表的搅动,更适合沙漠地区种植,成本也更低。

  C 治了荒漠富了百姓

  睡着长的甘草不只是发挥防风固沙的作用,通过科技手段,它们还被转化成为亿利复方甘草片、亿利复方甘草口服液、亿利甘草良咽糖等药品和保健品,构建了完整的甘草产业链。而这一产业链的产生,让当地人在治沙过程中也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富裕生活。

  杭锦旗巴音乌素嘎查牧民吉仁门肯家里原有3000多亩草场,由于沙化严重,2009年被列为禁牧区,一家人失去了主要收入来源。后来,沙地通过流转租给了亿利资源集团,自己也在集团的指导下,学会了种甘草,过去7年已累计收入近30万元。“种下甜根根,拔掉穷根根”,应用平移栽培法,当地农牧民用3年左右的时间,几十棵甘草可将一亩沙漠改造成良田。先后有5000多人因为种植甘草而脱贫致富。

  发展光伏产业也是脱贫致富的一种方式。据统计,库布其光伏项目建设期间,共创造了就业岗位1000余个,农牧民增收1900余万元。另外,采用公司+农户的合作机制,帮扶当地建档立卡的57户贫困户进行种植、养殖和清洗光伏板,在提高发电效率4%的同时,每户可净增收3.5万元,实现脱贫致富目标。

  D 向世界分享“中国经验”

  “从1988年到2016年,中国库布其沙漠真是经历了沧桑巨变。”2017年7月2日,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在脸书和推特上发出了上述这段话。这一感慨,来自于他在库布其考察的亲身体验。

  前不久,参加内蒙古荒漠化防治科技创新国际高峰论坛的多位外国专家到库布其实地考察。在生态光伏项目现场,日本沙漠绿化实践协会会长田刚釟郎被场面所震撼,认为“这是一项非常浩大的工程”。

  “通过甘草种植带动了相关产业,进而提高了当地农牧民的生活水平,当地农牧民可通过种植甘草或将土地出租用于甘草种植来赚取收入。”今年7月,南非最大新闻信息网站之一的“独立在线”在《中国治沙经验可以令他国受益》一文中谈到了库布其治沙过程中种植甘草的经验。

  今年6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亿利公益基金会联合成立“一带一路”沙漠绿色经济创新中心。该中心将促进“一带一路”沿线生态修复基础研究与科技创新,进行生态修复与环境治理专业人才培养等。“多年实践证明,沙漠是可以变绿的。”库布其治沙项目负责人、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表示,我们愿意把库布其30年的沙漠绿色经济的成功实践,分享到全世界的荒漠化地区,为对抗沙尘暴和实现联合国2030土地零退化做出新的贡献。

治沙愚公图布巴图
长效治沙 多方获益(百家谈)
库布其:古老沙漠创造绿色奇迹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