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22日 星期二

驻港部队无偿献血二十载

累计献血354万毫升

俞 晓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22日   第 04 版)

  驻港部队士兵在献血。
  王申摄(新华社发)

  解放军驻港部队近日在枪会山军营组织无偿献血活动,400名官兵共计献血约16万毫升。据统计,自1998年至今,驻港部队已连续20年无偿献血,共有8000余名官兵为香港市民无偿献血约354万毫升。

  驻港部队副司令员廖正荣说,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进驻以来,驻港部队自觉践行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发扬拥政爱民传统,始终致力于深化同香港社会各界的沟通交流。今后,驻军将继续参加香港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助力画好爱国爱港最大“同心圆”,为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报名献血非常踊跃

  参与献血的驻军官兵在香港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指引下,依次完成信息登记、体温测试、验血红素、采血等程序。活动现场气氛温馨,秩序井然。出生于1997年的驻港部队女兵黄骞锐与双胞胎妹妹都在驻港部队服役。参加献血的黄骞锐说,这算是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因为献血可以帮到很多人。

  驻军官兵报名献血非常踊跃,参加此次献血活动的共有男性官兵380人,女性官兵20人,其中不少是第一次献血,每人献血量分别为400毫升和350毫升。驻军卫生部门为确保血液质量符合标准,预先对报名官兵的身体条件及血液情况进行严格检查。

  理解包容持续加深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廖正荣指出,驻港部队是国家主权的体现,是国家与香港市民间的桥梁。多年来透过开放活动,驻军得到香港市民及香港社会各界的支持与爱护,相互间的理解包容进一步加深。

  廖正荣说,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20年来,“一国两制”是稳固香港的定海神针。国家主席习近平来港视察时精辟阐明中央治港方略,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行稳致远指明方向。廖正荣坚信,香港有祖国作为坚强后盾、有回归20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及两地人民的支持,“一国两制”定能续写新篇章,续写发展新故事与繁荣新传奇。

  以实际行动献爱心

  香港红十字会副主席蔡永忠向驻军赠送了纪念牌匾,并代表所有受到帮助的病人及其家属感谢参与献血的驻军官兵。蔡永忠说,多年来,驻港部队都是香港单日献血活动中参与人数最多的团队,捐献出大量宝贵血液。驻港部队以实际行动为香港市民奉献爱心,充分体现了驻军官兵热心公益、爱护港人的精神。

  除长期踊跃献血外,驻军还开展29次军营开放活动、13届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及7届大学生军事生活体验营。驻港部队与12所大学建立联谊互访机制、进行文艺公演逾80次、义务植树逾8.8万棵、慰问长者幼童4300多名、参加升国旗仪式近500场。

赞赏新党坚持一中、反对“台独”
台当局力推“国家语言多元化”的背后
为和平统一、振兴中华向前迈进
中国选手获台北世大运女子举重53公斤级银牌
香港美食博览闭幕
饶宗颐画作及书法邮票将在港发行
驻港部队无偿献血二十载
责编:任成琦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