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22日 星期二

外交部发言人表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22日   第 02 版)

  对印方采取激烈动作造成中方人员受伤表示强烈不满

  据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闫子敏)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1日证实,15日印方在中印边境西段采取激烈动作造成中方人员受伤,中方表示强烈不满。

  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印度政府上周称,在中印边界西段的班公湖地区附近发生了中印士兵相遇事件,并疑似有视频显示当时双方互相推搡、互掷石块。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经中方核实,8月15日,中国边防部队对中印边境西段班公湖地区实控线中方一侧进行正常巡逻,受到印度边防部队阻挠。其间,印方采取激烈动作,冲撞中方人员并与中方发生肢体接触,造成中方人员受伤。

  她表示,印方此举违反双方就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达成的有关共识,危及中印边境西段局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并已通过涉边渠道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

         

  日美军事合作应确保不损害地区和平稳定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闫子敏)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1日在回应日本防卫省希望加快引进美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时表示,中方希望美日双方慎重行事,为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相反。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18日,美军参联会主席邓福德在东京与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举行会谈。针对日防卫省希加快引进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邓称,美将提供帮助,美日整合弹道导弹防御能力很重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中国政府一贯认为,反导问题事关全球战略稳定和大国互信,应慎重处理。各国既要考虑自身安全利益,也要尊重其他国家合理的安全关切,要共同遵循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和各国安全不受减损的原则,共同维护和平稳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国际安全环境。

  她表示,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有关动向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密切关注。日美同盟开展双边军事合作应确保不损害第三方利益,不损害地区和平稳定。“我们希望美日双方慎重行事,为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相反。”

       

  南京大屠杀惨痛历史不容抹杀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闫子敏)针对日本自民党决定组织议员游说加拿大政府与安大略省议会以阻止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1日表示,南京大屠杀是一段不容抹杀的惨痛历史,只有以史为鉴,才能避免战争悲剧重演。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此前向安大略省议会递交了一份议案,要求将12月13日作为“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安大略省议会将在9月对议案进行审议。日本媒体20日曝出,日本自民党决定组织部分议员游说加拿大政府与安大略省议会,阻止纪念日的设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对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有关方面的动议表示欢迎。今年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军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犯下的严重罪行,是一段不容抹杀的惨痛历史。只有深刻汲取历史教训,以史为鉴,才能避免战争悲剧重演,才能真正维护和平,开创未来。

鼓浪屿,一草一木总关情
中欧航天员训练海上救生
外交部发言人表示
藏文文献数据中心成立
责编:陈劲松 王 萌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