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19日 星期六

科技“玩”水新花样

李家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19日   第 06 版)

  图为未来淋浴设备。
  图片来源:爱活网

  水是日常生活中最不可或缺的物质之一。随着地球人口的增多,纯净水资源变得越来越稀缺。不过,有了下面这些科技装置,我们就能更好地节约水资源了。不仅如此,非饮用水还能用来发电,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不久前,澳大利亚的工业设计师研发出一款空气集水瓶,它的大小跟普通杯子差不多,但是神奇的是,它可以冷凝空气提取水分。该水瓶中安装了一个小型半导体制冷片,将杯子内部隔离为两部分。通电后,半导体制冷片温度开始发生变化,上半部温度下降而底部温度升高。当空气经过内部的冷却器时,会与半导体制冷片发生反应,空气中的水分就能被液化。不仅如此,水瓶内部布满了疏水“牙齿”,类似于牙刷上的刷毛。当含有水分的空气进入水杯后,这些刷毛能够帮助将水蒸气转化为水滴,然后流入底部的瓶中。

  淋浴的时候非常消耗水资源,因此,瑞典的一家公司推出了一款名叫“未来淋浴”的淋浴设备。这套未来淋浴设备包含了整个淋浴隔间以及地面部分,能够容纳5公升的水,这些水和普通淋浴器一样从喷头流出,在人们使用过之后会流进特制的管道中并得到循环利用。管道中有两个过滤器,其中一个用于过滤较大型的杂质,比如砂子、头发等,另一个名叫纳米过滤器,可用于过滤致病菌、乳化油等相对更难过滤的污物。据说,相比普通淋浴器,这种设备至多可节约90%的用水和80%的能源。

  水力发电都是大工程,但你听说过用水“充电”的电池吗?来自加拿大和英国的研发团队研发出了这样一种便携式电池,其外形是个四四方方的小盒子,只要加入液态水,它就可以产生电力。其原理是,电池箱里含有大量镁元素,加入水形成电解质后,发生氧化还原反应,产生电荷。同时,其内部结构能调整电荷大小,使电流趋于稳定。

  在科学家的妙手下,水竟然被开发出了这么丰富多彩的新“玩法”,是不是很神奇呢。

美国“撕裂”(环球热点)
科技“玩”水新花样
核协议,美伊再斗法
韩国民众集会反对部署“萨德”
当“齐白石”遇到“毕加索”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