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18日 星期五

中国吸引外资连续24年居发展中国家之首

知识产权保护功不可没

本报记者 蒋建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18日   第 02 版)

  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7703家,同比增长12%。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5年来,吸收外资持续增长,“这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着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8月17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申长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局出发,出台政策举措,完善法律法规,积极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大保护力度,惩处违法行为,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快速提升,知识产权保护的成绩有目共睹,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一起受到举世瞩目。

  在政策体系建设上,从中央印发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到《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等,均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点部署,使知识产权保护逐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了知识产权依照法律严保护、多方联动大保护、完善机制快保护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格局,有效改善了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创新环境、营商环境显著改善,中国吸引外资规模连续24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在法律法规制度建设上,中国用30余年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百余年的知识产权制度建设之路,立足中国国情,构建了以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等为代表的、立法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2017年上半年,中国受理的PCT国际专利申请中,有1600件来自国外,同比增长26%,延续了近年来的持续增长势头。

  在加强保护的措施上,围绕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国家相关部门和各个地方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据统计,2016年,全国专利、商标、版权行政执法办案总量超过8万件,各级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超过13万件,有力打击了各类侵权行为,有效保护了中外企业和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5年来,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持续攀升,由63.69分提高到72.38分,有力促进了对外开放和市场经济发展。

  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的改善,引起了世界的广泛关注。2017年4月,全球著名的科技博客TechCrunch刊登了美国知识产权法协会前主席韦恩·索邦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意外成为知识产权强国》。文章表示,中国现在可能还不是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的全球领导者,但正朝着这个角色迅速逼近。2017年7月,美国外交官杂志官方网站上也刊登了一篇文章,表达了类似的观点,那就是:中国并非陈旧印象中的“仿冒之国”,中国将成为全球知识产权领军者。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颁布的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中国名列第22位,比2013年上升13位,居全球中等收入经济体之首。

6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知识产权保护功不可没
社保卡持卡人数达10.22亿
新模式打造“彩虹鱼”
避暑山庄人气旺
中国政府援助塞拉利昂
携手合作 完善全球治理
推动再创金砖 合作“金色十年”
“双暂停”倡议最现实可行
留美生纪欣然案主犯被判终身监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