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17日 星期四

想要交朋友、增体验

试试参加比赛吧!

李青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17日   第 09 版)

  来源:红动中国

  王书雅很喜欢参加各类趣味竞赛。一方面,她认为趣味比赛中参赛者没有太多追逐名次的压力;另一方面,她也觉得在其中可以感受到文化交融的魅力。

  戚凌华在团队比赛中收获颇丰。她认为在不同思维的交汇中,大家可以取长补短更好地完成比赛。

  留学海外,不只是生活和学习,参加各类比赛也是留学生拓展视野、自我提升的重要途径。通过比赛,他们有的交到了新朋友,有的获得了新能力,还有的懂得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趣味比赛感悟不少 

  获得体验交到朋友

  在海外,学校或所在社区经常组织一些趣味性比赛。在这样的比赛中,参与者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参赛者能够在其中得到一些特别的收获。

  王书雅就读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谈到趣味比赛,她说:“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比赛是社区组织的创意寿司大赛。比赛中,我按照老师的示范,学着用紫菜把饭和火腿卷起来,但因为力度不够,切好的寿司用手轻轻一碰就散了。通过模仿其他参赛者的动作,再加上几次失败的尝试,我终于也做得有模有样了。看着自己亲手用紫菜、米饭和各种材料搭配创作出的各种寿司,我非常开心。”比赛只是一种形式,但它能让留学生获得新的技能。“虽然我并没有获得创意奖,但仍然觉得收获满满。”王书雅补充说,“在这次活动中,我还认识了很多朋友。因为一起参与这个比赛,有了共同经历,彼此延伸出了很多共同话题。直到现在谈起我没成型的几个寿司,大家还会会心一笑。”

  也有人在比赛中主动传播中华文化。杨思昱就读于英国爱丁堡大学,他曾参加过一次文化交流趣味大赛。抱着介绍中国文化的目的,他在比赛时向大家展示了中国传统的剪纸艺术。杨思昱说:“比赛现场,一张张纸在我的手中经过剪裁和修饰,变成了十二生肖的样子,不少外国同学被惊得目瞪口呆。看着他们惊羡的目光,我感到十分自豪。比赛结束后,我还进行了现场教学,教授对剪纸艺术感兴趣的外国朋友简单的剪纸方法。借此机会,我也向他们介绍了一些其他的中国传统文化。”

  演讲比赛不必畏惧

  用心表达个人观点

  在国外,很多留学生会因语言问题而对演讲比赛望而却步。他们担心因语言不够流利而难以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更担心因为文化差异,听众无法完全理解自己的演讲内容。但一些留学时参加过演讲比赛的留学生却认为,只要用心表达个人观点,还是能收获很好的演讲效果的。

  唐子婧曾在美国普渡大学修读金融专业。在一次关于文化交流的演讲比赛中,她以美式中餐的起源与发展作为自己的演讲主题。“演讲前我非常紧张,因为英语并非自己的母语,我很担心自己是否能顺利完成演讲。于是我在家做了充分的准备,演讲中用到的手势、辅助卡片、演示文稿等都经过了反复修改。演讲比赛的前一天晚上,我对着镜子练习了好几遍。绝大多数演讲比赛的参赛者与听众都是美国本地学生,因此我更担心会因演讲内容中的文化差异而难以被大家理解。”唐子婧说,“令我惊喜的是,我的开场笑话令大家捧腹大笑,一瞬间我压力骤减,顺利地完成了演讲。最后,老师让大家与最喜欢的演讲者握手,我是所有参赛者中被握手次数最多的,这使我很受鼓舞。通过这件事情我体会到,用心一定能够把事情做好,不要害怕去表达你的观点。听众大多很友善,给了我很多正面的反馈,也让我懂得了如何更好地运用演讲技巧。”

  团队比赛相互合作

  取长补短获得最优

  相比个人比赛,团队比赛更是文化交流与碰撞的过程。在团队比赛中,参赛者除了专注于比赛内容之外,也能学会与人相处,取长补短,求同存异。

  戚凌华曾于荷兰海牙应用科技大学修读国际贸易与管理专业。留学期间,她参与了以亚洲商业为主题的团体案例分析比赛。戚凌华说:“团体比赛其实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相互学习的机会。中西方学生思维方式的不同可以碰撞出很多火花。按照我过去的思维,我倾向于着重分析主办方给出的案例材料,而西方同学的思维非常发散,他们不局限于案例,做了很多横向与纵向的对比与延伸,在关注全球化的同时也注意本地化。此外,他们也很注重与听众的互动。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通过比赛学会了发散思维以及积极与听众互动。”

  很多外国学生从小就参加各种团队活动,有较强的分工意识,懂得如何在团队里寻找自己的位置。但身为独生子女的中国留学生往往缺乏这样的训练。李曾敬就读于美国帕森斯设计学院,谈起与海外小伙伴一次参加的一次设计大赛,他说:“那次比赛中,每个人都在团队中发挥着自己的独特作用。有的人设计图纸,有的人为模特设计妆容,有的人操刀缝制。大家努力完成自己负责的那部分,在有余力时也积极帮助其他伙伴。我第一次感受到分工的重要性,也明白了在一个团队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是多么重要。”

试试参加比赛吧!
这些防灾安全教育值得借鉴
海外学子体验国外图书馆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