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17日 星期四

世界最大国产水陆两栖飞机AG600总装成功下线(中国这五年的世界之最①)

陈 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17日   第 05 版)

  开栏的话

  8月1日,在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建设的首条高速公路——青海省共和至玉树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这也是世界首条高海拔高寒多年冻土区高速公路,被称为“三高”公路(高海拔、高寒、高速)。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在工程领域,中国再接再厉,铁路贯通,公路通达,堤坝高筑,突破难题,屡创“世界之最”;在科技创新方面,中国原始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若干领域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跃升,一些战略必争领域抢占了制高点,可谓是“上天”“下海”,处处捷报。中国在多个领域所创造的“世界首条”、“世界首次”、“世界第一”、“世界最长”、“世界最快”等“世界之最”,成果突出,令人振奋。本报特此开辟专栏,对这些举世瞩目的中国成就进行展示。

  

  5天前的8月12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宣布,国产水陆两栖飞机AG600在航空工业高速水动力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完成水动性能研发试验,为其水上首飞奠定了基础。此前,AG600飞机于2016年7月23日总装成功下线,是中国在大飞机领域研制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果。

  中国自行设计研制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蛟龙-600),是世界在研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飞机采用了单船身、悬臂上单翼布局型式;选装4台WJ-6发动机,采用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成为中国新一代航空产品代表作。

  作为中国大飞机“三剑客”之一,AG600拥有执行应急救援、森林灭火、海洋巡察等多项特种任务的能力。在实施救援行动方面,AG600的最大航程为4500公里,可以搭乘50人。它能在海浪高达2米时自由起降,可以更多地拯救在海上求生的人。

  在森林消防灭火方面,AG600可以一次性搭载12吨水,而且在将水投放后,可以在20秒内完成汲水12吨,随后飞往火场灭火。而目前,国内森林消防主要使用的一般直升机只能搭载1吨左右的水,而且重新装水需要较长时间。AG600大大提升了灭火效率。

  在海洋巡察方面,AG600对中国维护周边海洋主权有重大意义。它不仅能在陆地上起降,还能在任何长1500米、宽200米、深2.5米的水域自由起降。AG600可以为偏远海岛礁输送人员和物资,也可作为侦察机、反潜机和海上军事巡逻机使用,甚至可在青藏高原的班公湖这样的湖面起降。

  该飞机2009年6月立项,党的十八大以来,研制速度明显加快。2013年7月5日,AG600合格审定工作全面启动。2014年7月27日,AG600完成设计工作,全面投入试制。2015年7月17日,AG600机身正式对接完成,全面进入总装阶段。2016年7月23日,AG600在中航工业通飞珠海基地总装下线,成为继国产大型运输机运-20、C919大型客机后,又一名中国大飞机“三剑客”成员。

  2017年2月14日,AG600全部4台发动机首次试车成功,其相关系统综合验证状态良好,为该型飞机首飞奠定了基础。目前,随着滑行试验和水动能实验的成功,AG600意向订单已经有17架。相信不久后的首飞,会使AG600收获更多订单。AG600两栖飞机的设计和制造,提升了国产民机产品供给能力和水平,成功填补了中国在研制大型两栖飞机领域的空白。

我个人的时间都去哪儿了?(习近平讲故事)
历经千年 茶香依旧
正能量的工作让人愉快(众生相·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系列④)
世界最大国产水陆两栖飞机AG600总装成功下线(中国这五年的世界之最①)
责编:杨俊峰 邮箱:rmrbzg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