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庐山天下悠(旅游漫笔)

潘 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16日   第 12 版)

  庐山天下悠。悠长的历史、悠久的文化、悠远的山川、悠扬的遗韵、悠然的从容……一个“悠”字,道出了庐山的独特风情。

  探究“庐山天下悠”的内涵,可从“庐山九悠”中寻找灵感。

  一悠:文化积淀。

  庐山首次正式见诸史籍,来自《史记》,司马迁写道:“余南登庐山,观禹疏九江”。在两晋南北朝时期,庐山的“文化浓度”之高,几乎鹤立于中华名山之中。佛学宗师慧远和道学宗师陆修静分别驻足的东林寺和简寂观,成为此后中国文化两个重要的精神栖息点。司马迁、慧远、陆修静、陶渊明、谢灵运,一个史学家、一僧一道、两个诗人,庐山就这样走进了中国文化史。千百年来,庐山是儒、释、道文化荟萃之地,隐士、高僧、名道的乐土,鸿儒雅士的圣地。

  二悠:诗词文化。

  云起千峰看不见,云开万岭见分明。庐山是中国的诗山,是山水诗策源地、田园诗诞生地、山水画发祥地。中国第一部名山诗词全集《庐山历代诗词全集》收录作者3500余人、诗词1.6万余首。庐山以其诗作之多、诗篇之精彩,为中国诗词史增添了夺目的一页。著名诗人金松岑说:“泰山似圣,黄山似仙,峨眉山似佛,庐山似诗翁。”

  据统计,现行中小学语文教材中描写九江美景的诗文有21篇,包括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归去来兮辞》,李白的《望庐山瀑布》,白居易的《琵琶行》《大林寺桃花》,苏轼的《石钟山记》《题西林壁》,周敦颐的《爱莲说》等。

  三悠:名人留痕。

  名山自有名人游,名人常添名山秀。古往今来,多少名人雅士、英雄豪杰慕名到庐山文化寻根,寄情山水、抚弄泉石、把酒临风、抒怀壮志、诗文留芳。情愁、旅愁、乡愁跃然纸上,将满腹的激情、诗情、才情寄予这座大山。

  四悠:摩崖石刻。

  庐山的摩崖石刻有900余处,成为一本流传百世的珍贵史书。“第一山”“花径”“庐山高”“枕流”“龙虎岚庆”……一方石刻,就是一个悠久的历史故事。石刻无言,千载岁月,一直深情聆听着大山的绝唱。

  五悠:万国建筑。

  石砌的别墅,让庐山成为东西方文化的典型汇合处。1870年前后,庐山第一次出现外国人建的别墅;目前,庐山仍遗存有来自16个不同国家风格的别墅630余栋。

  一栋名人别墅,就是一本厚重的教科书。当年,中外名人在这些别墅里的经历、故事,甚至是重大的历史事件,都已融入了庐山的旅游文化,成为寻幽探胜的好去处。

  六悠:飞瀑流泉。

  据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的论断,庐山是中国东部第四纪冰川遗迹最典型、最集中的一个山体。冰川遗迹,珍藏了来自远古的亲切问候和幽幽神秘。“水随山转,山因水活”,庐山的飞瀑、流泉、云雾、峰峦和99座山峰,让多少人遐思万缕、诗兴飞扬。“一雨百瀑匡庐水,一峰千态匡庐云”,庐山真面目,仍隐藏在变幻莫测的云雾中。

  七悠:历史大戏。

  当年,胡适先生游庐山,创作了《庐山游记》,得出“庐山的三大历史遗迹代表中国发展的三大趋势”的著名论断,“三大趋势论”闻名中外。“一山阅尽天下事”,尤其是近代以来,这里发生了诸多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会议,“政治名山”,名副其实。

  八悠:隐逸文化。

  陶渊明的思想,以老庄哲学为核心,将儒道两家取舍调和,形成一种特殊的“自然哲学”,成为田园诗的魂。菊与酒,成为陶渊明的精神和人格象征。

  中国的隐逸文化传统源远流长,孕育了丰富多彩的庐山隐逸文化。自古以来,庐山就是文化名人钟爱的隐居之地。庐山最早的隐士,可追溯到周朝初期的匡俗,他隐居庐山,“结庐而居”,学道求仙。人们把其隐居的地方称为“神仙之庐”,又称“匡庐”。庐山的名称本身就是隐逸文化的产物和佐证。大隐士陶渊明被誉为“古今隐逸诗人之宗”,还有周敦颐、朱熹等都是庐山隐逸的代表人物。

  许多著名的隐士不忘初心,一代代隐居庐山,苦苦思索如何妥善处理好三大关系: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与宇宙对话、与山水对话、与古人对话、与心灵对话,同时以灵性和悟性充分挖掘潜在的我,极大地丰富了庐山隐逸文化内涵,提升了庐山文化的传播力和美誉度。

  九悠:世界品牌。

  1938年,著名作家赛珍珠的《大地》三部曲获诺贝尔文学奖,其扛鼎之作在庐山中四路的310号别墅内完成,搭起了一座沟通东西方文明的桥梁。

  庐山地处神秘的“北纬30度”,作为世界级品牌名不虚传:首批世界文化景观、世界地质公园、联合国优秀生态景区、中华十大名山、中国四大避暑胜地。庐山博大的胸怀,让人类的文明穿越时空,群星荟萃,世所瞩目。它从容、淡定,悠悠山水,闪耀古今。

庐山天下悠(旅游漫笔)
美丽中国的地质宝藏(跟着科学去旅行⑥)
霍童线狮 千年绝技
加拿大小镇的艺术时光
责编:高 炳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