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15日 星期二

反恐尖兵:“雪豹”与“猎鹰”

本报记者 陈劲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15日   第 12 版)

  二〇〇九年九月,雪豹突击队参加国庆六十周年阅兵安保誓师大会。

  2011年5月,雪豹突击队在新疆喀什参加“天山-2号”上合组织成员国执法安全机关联合反恐演习。

  图为猎鹰突击队员实战化训练场景,突击队员们正穿越火障。

  2015年6月—7月,猎鹰突击队走出国门与斯里兰卡特种部队进行联合训练。图为猎鹰突击队员与斯方队员在长途机动途中合影。

  猎鹰突击队每年接待外宾来访和参观学习30余次。图为外军代表团参观我方装备展示时,与队员交流轻武器使用性能。

  中国有这样两支“反恐尖兵”部队。其中一支,2013年和2014年蝉联约旦国际特种兵比武竞赛总冠军,2016年勇夺“锋刃”国际狙击手大赛总冠军,2017年获匈牙利第15届军队组、警察组狙击手大赛双项团体亚军。

  另一支部队也战绩骄人,在2015年6月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落幕的第14届军警狙击手世界杯赛中,经过26个科目的激烈角逐,该部队将5项冠军全部收入囊中。

  他们就是武警“国字号”部队——雪豹突击队和猎鹰突击队。

  “勇士中的勇士”

  日前,一场以公交车被劫持为背景的实战化演练,在北京南郊武警某训练基地举行。“攻击!”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数辆突击车呼啸而过,“轰、轰……”几声巨响,枪声和爆炸声交织在一起。3路突击小组迅速从不同方向对被劫持公交车进行攻击,并果断射击,现场击毙“劫持分子”。 参加演练的是武警雪豹突击队,组建于2002年12月,参加过“合作—2007”中俄联合军演等重大演训活动。

  雪豹突击队政委甘勇介绍,“雪豹突击队”是一支武警“国字号”反恐力量,不仅多次承担重大活动安保、反恐等任务,还参加过我国驻外使馆的武装警卫任务。

  “雪豹突击队”的每名队员都是经过严格选拔、严格训练、装备精良、技能高超的特战队员。

  2014年5月,7名“雪豹”队员在约旦第6届“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夺冠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专门赠给中国勇士一份特殊的礼物——国王的军刀,并向中国武警表示祝贺:“中国特种兵是勇士中的勇士,勇士中的精英。”

  “东方劲旅”

  猎鹰突击队,原名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院特种作战大队,是1982年成立的反劫机特种警察部队,是国家级反恐拳头部队,是武警总部直接领导和指挥的一支国家反恐力量。

  2014年2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命名武警特种警察学院特战大队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猎鹰突击队”。同年4月9日,习主席为这支特殊的部队授旗,亲切看望了全体官兵,该部队从此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猎鹰突击队大队长米彦广介绍,自1982年组建以来,猎鹰突击队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民航客机空中安保、外国访华首脑警卫、天安门广场执勤、奥运安保、各种排险排爆任务,作为种子部队,为军队、公安和武警部队输送反恐专业人才数千名,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多年来,猎鹰突击队代表中国武警与德国、以色列、奥地利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开展了特警业务交流;参加世界军警狙击手射击锦标赛、国际警体五项赛,并取得极优战绩,扬威国际反恐警界,被誉为“东方劲旅”。

  本版图片由谢珍孝 李光印 安晓惠 晏军锋摄  

反恐尖兵:“雪豹”与“猎鹰”
责编:孙 懿 邮箱:rmrb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