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15日 星期二

台民间团体举办“慰安妇”纪念活动

要求日本政府正视历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15日   第 04 版)

  据新华社台北8月13日电 (记者潘丽君、何自力)世界“慰安妇”纪念日前夕,台湾民间团体发起“一人一心,一人一信”活动,要求日本政府正视“慰安妇”议题,尽速兑现道歉、赔偿等各项民众诉求。

  该活动由台湾“慰安妇”人权教育博物馆“阿嬷家——和平与女性人权馆”主办。活动现场分别提供一颗红心与日本国旗两种版本的图卡,邀请民众在图卡上写下对“慰安妇”阿嬷的话及对日本政府的诉求。活动现场还摆设了一个大型邮筒,鼓励民众将卡片写完后投递筒中,让台湾民间的声音可以直接传达给日本政府,每投递出一张“一人一心”卡片,就是一个行动,象征“心跳不止,行动不灭”。

  据长期从事“慰安妇”受害人救助的台北妇女救援基金会统计,二战中有2000多位台湾妇女被强迫沦为“慰安妇”,其中基金会确认并访谈过的有58位。据悉,继今年4月“莲花阿嬷”陈莲花去世后,台湾目前已知还健在的“慰安妇”阿嬷仅存2位。

  1999年,9位阿嬷在妇援会的陪同下前往日本提起诉讼,矢志为台籍“慰安妇”争取公道。然而,日本高等法院在2005年宣判其败诉。直至今日,日本政府仍以种种借口拒绝对饱受苦难的“慰安妇”作出正式道歉和赔偿。主办方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政府必须正视历史,直面“慰安妇”议题,我们不能忘记追溯历史的责任,这样才能教育下一代,避免历史悲剧重演。

台民间团体举办“慰安妇”纪念活动
港人:将增强内地和香港的亲情
香港公布首份非遗代表作名录
95岁老兵和他的“彩虹眷村”
担忧子女不能独自解决问题
台“蒙藏委员会”真要走入历史?
责编:任成琦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