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14日 星期一

感官和味蕾的极致体验

游中国皇家菜博物馆

李丰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14日   第 12 版)

  一部中华史半部饮食诗。如果说北京的皇家建筑群及其文物陈列给人带来的是一饱世界文化遗产的眼福,那么北京的中国皇家菜博物馆为人送来的则是大快朵颐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口福。让我们一同走进中国皇家菜博物馆,追寻皇家菜的根源和足迹,揭开古往今来神秘的皇家御膳的面纱,品尝那些令人垂涎欲滴的珍馐美味。

  皇家菜博物馆以“博物馆在饭店中,饭店在博物馆中”为设计理念,以典藏御膳制作技艺国粹、弘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为宗旨。皇家菜博物馆兼具能看、能吃、能学、能玩四大功能。在这里,我观摩了绿色的环保型厨房,品尝到满汉全席万寿宴,了解到中国皇家菜文化,体味到禅意中的清新素膳。

  皇家菜博物馆从人类用火烹饪开始讲述皇家菜文化的源远流长。置身博物馆如同穿越千年的历史长河,我仿佛看到三皇五帝时期的燧人氏钻燧取火化腥臊的画面,秦国天下大一统、诸国献佳肴的壮观,汉代张謇出使西域引进食材的气派,唐朝有画意、奢华的八珍玉食,宋代羊馔当头素菜兴,元朝的宴饮肉食,明代兼南北之味、重时序节令,清朝的循祖制程式、合满汉一席的大融合。

  跟随千年味道大型美食体验剧,我欣赏到了国粹京剧、蒙古诈马宴、西域风情舞蹈等精彩纷呈的舞乐表演,还品味到久远传奇的皇家名菜:秦朝肉质酥烂、汤浓鲜辣的“大出天下”,汉代软嫩适口、鲜香四溢的“淮南豆腐”,唐朝外酥里嫩、筷触骨离的“葫芦鸡”,元代金黄酥嫩、香气四溢的“烤全羊”,还有香糯可口的“八宝寿糕”,色靓味鲜的“八珍狮子头”,香气扑鼻的佳肴“佛跳墙”。我看到人们在品尝皇家菜肴那一刻的惊叹和开心的笑容……

  品皇家名馔,享文化盛宴,找寻行将远逝的皇家菜养生之道。周朝的宫廷已将膳食养生保健作为制度,而西汉名医淳于意为治疗齐王的阳虚病症,更是自己配制“火齐粥”。战国期间成书的《黄帝内经》中也有“药以祛之,食以随之”的论述,唐代的“药王”孙思邈更是发明“食治”法。元代太医忽思慧著《饮膳正要》,记载了元代皇帝、贵族的饮食养生的情况,而明、清饮食养生的名著更是不胜枚举。

  一席皇家宴,穿越三千年。皇家菜博物馆融饮食和文化于一炉,让历史回归现实、非遗活在当下,呈现了一场中华传统饮食文化的饕餮盛宴,也打造出北京皇城文化旅游的一张金色名片。

旅行观天下(旅游漫笔)
全域旅游如火如荼
游中国皇家菜博物馆
三峡漂流九畹溪
云南大理规范旅游市场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